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梦游不是在做梦 >> 阅读

梦游不是在做梦

2017-03-23 10:05 作者:卞清涛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谈到梦游,很多人想象到的场景就是一个人做着梦,迷迷瞪瞪地游荡着,如同“灵魂出窍”。其实,真实的梦游并不是这样的。“梦游”的专业名词叫“睡行症”,多在入睡后两到三个小时内的无梦时段发生。表现为从床上坐起,目光呆滞,做一些无目的的动作,如拿起被子或移动身体,几分钟后自行躺下;或可表现为缓慢起床后,在房间内徘徊几次,又上床继续睡觉;还有人会做一些复杂的日常习惯动作,比如穿衣、进食、看书、扫除、上街游逛等。发作过程中可伴有梦语,行为刻板僵硬。醒来后对梦游经历完全遗忘,而不像真正做梦,多少能回忆起梦境。也就是说,梦游并非受梦境内容支配而出现,所以,称之为“睡行症”既合理又客观。

诱发“睡行症”的因素较多,比如过度疲劳、情绪紧张、睡眠剥夺、感染发热、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等,疾病或药物也可诱发。另外,“睡行症”也可能遗传,父母一方患有“睡行症”,子女的发病率是45%;父母均患该病,子女的发病率可达60%。

“睡行症”首次发作多在4~8岁,儿童比青少年和成人更多见。青少年出现“睡行症”多与心理因素有关,比如遭遇心理冲突、紧张、焦虑、压力大等,但一般不会频繁发作,青春期后自行消失。曾有大学生在恋爱时遇到情感冲突,一周内两次“梦游”。家长非常恐慌,赶忙带其看病。经过安抚后,这位学生的心理问题得以缓和,“梦游”未再出现。

虽然“睡行症”发作时导致伤害的可能性不大,但也存在一定风险。曾有儿童在奔跑中跌倒或走到街上受到意外损伤。所以,对于出现过“睡行症”的患者来说,需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比如房间内不要放置尖锐、易碎的物品,用厚窗帘遮住玻璃窗等。

对于偶发“睡行症”的患者,主要应注意避免过度疲劳、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等因素。应让患者增加睡眠时间,睡前处于轻松、舒适的状态。比如进行放松训练或自我催眠,想象自己身处草原、海滩或花园中,放慢呼吸,让心情逐渐松弛下来。如果遇到患者“睡行症”发作,不要试图唤醒,应注意保护,避免环境中的危险和伤害,尽量引导患者上床睡觉或卧床。如果梦游频繁发作,或给患者带来了伤害,则应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