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人未老心先老 >> 阅读

人未老心先老

2017-03-17 15:58 作者:马健文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我只想在自家的小花园,每天种种花种种菜,累了就坐着晒晒太阳,什么事都不想管。”这听起来是一个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憧憬,没想到却是33岁李伟的内心愿望。李伟的口头禅是“累了,改天吧”,周末喜欢窝在躺椅上看电视,朋友聚会、家庭出游一律不去,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母亲评论他的状态像“未老先衰”。

我们说一个人多少岁,往往是指他的生理年龄,与之相对应的是心理年龄。心理年龄指人的整体心理状态所表露的年龄特征,与生理年龄不完全一致。两者相一致时,中青年人应该积极奋进、雄心勃勃;而老年人则趋向稳定,不爱改变,情感淡然。李伟的情绪、言行举止却提早显现出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有人把这种现代人心理年龄远高于生理年龄的状态称为“心理衰老”。表现包括:竞争意识退化、懒散、固执己见、情绪化、敏感等。

现代人为什么“人未老心先老”呢?1.超负荷运转。大部分心理衰老者均有难以承受工作、经济、家庭压力的感受,他们倾向于默默忍耐,与周围人缺乏沟通;2.成为“孩奴”。对孩子期望高,苛求自己为其未来创造舒适的条件,却渐渐感到孩子占据了自己的生活;3.职业倦怠。厌倦了工作或遇到瓶颈停滞不前,却不得不坚持做下去;4.见多识少。经历过一些事情,却缺乏开阔的眼界和心胸,不能积极认识。

由此可见,“心理衰老”是一种阶段性的、可变的状态。因此,及时调整心态很重要。以下方式可供参考:

把今天过好。过多的预期焦虑对现实无益,该来的总会来,来了再去应对就好。学会把今天过好,享受当下的悠然自得。

学会释放自己。独自消化情绪会让人变得沉重、忧郁。人都需要找到一些方式将日常积压的负面情绪及压力向外释放,重新回到积极阳光的状态,运动、唱歌、倾诉都是不错的选择。

阅读。人在世间走一遭总会看见许多是非黑白,书本会让你拥有更多角度去认识周遭的人和事,让你以更灵活的方式应对所遇到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