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对抑郁症,要正面宣战 >> 阅读

对抑郁症,要正面宣战

2017-03-16 09: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最近在工作中发现自伤自杀的人数明显增多,看到这些真的让人很痛心,本来可以治好的抑郁症,为什么非要让其发展到这步田地呢?希望我们多多关心身边人”。在“好大夫在线”上,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的王威医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对王威进行了采访。王威说:“2013年的Meta分析资料显示,中国大陆抑郁症的现患率为1.6%,年患病率2.3%,对于一个单独病种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了;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患者发病后要么不去医院治疗,要么辗转于各综合医院进行治疗,最后才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治,这段时间平均在3年左右;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3%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王威认为,这一系列的数字说明,抑郁症有很高的发病率、很低的识别率及就诊率,现状很让人痛心。

多种因素阻碍患者就医

有些报道把抑郁症描写成“心理的感冒”,而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主任医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个比喻很不恰当。从疾病负担来讲,抑郁症导致的疾病负担比感冒大太多了。它不是单纯的情绪、心理问题,它确是一种有生物学基础的疾病。

王威告诉记者,从全球来说,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在疾病负担上将会排在所有疾病的第二位。而具体到每位患者来说,该病带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首先是对患者精神的折磨。患者会出现注意力下降、自责自罪、无用感、焦虑、悲观绝望等精神症状,生活和工作能力严重下降。其次是对机体的损害。患者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比如表现为消化问题、心血管系统问题等等。最为严重的是,患者会因为悲观绝望或不想拖累家人等因素而自杀。

通过规范的治疗,抑郁症完全可以治愈,而且可以通过各种办法预防复发。但是什么因素影响到患者的就医和规范治疗呢?王威分析说,第一是病耻感。抑郁症属于精神疾病,要去精神病院去看病,很多病人会感觉到耻辱。这种病耻感在世界各国患者中都有,但是在中国患者中更为严重。第二跟疾病的特点有关。抑郁症有可能自发缓解,有自限性特点,特别是在疾病早期。这样就会给患者一个错觉,他会觉得这不是个事,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或者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去跟疾病抗争,如,拼命地锻炼、旅游、禅修等等,并将疾病的自限性误以为是自己战胜了疾病。疾病的自限性特点,给患者造成很大的迷惑。所以,当他们的病情出现反复时,他们仍不会去找医生。疾病早期,自限性特点可能会明显一些,但是如果不进行治疗,以后再发作,会越来越重,持续时间越来越长,自限性的特点可能就不明显了。第三是一些躯体症状明显的患者,不会想到自己患的是抑郁症,如果就诊的综合医院的医师没有精神专业的相关知识,不能及时帮患者理清情况并建议其到专科医院就诊的话,患者的抑郁症诊治也会被延误。

当怀疑患了抑郁症时,要到专科医院做个检查,判断“是”或“不是”,“是”就进行正规治疗,“不是”就让自己少了一块心病,王威说这个过程很简单。王威常对患者说的话就是,抑郁症不是绝症,希望患者要有信心,希望家属们要及时引导患者来正规的医院门诊就诊,正视并积极应对,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抑郁症带来的伤害。

药物治疗是基础

“对于抑郁症,药物治疗是基础。”王威告诉记者,目前治疗抑郁症的药种类很多,一线药有以下几类: 5-HT(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是近年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抗抑郁药,具有疗效好,不良反应小,耐受性好,服用方便等特点,常用的有: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兰和艾司西酞普兰;5-HT及NE(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代表药物主要有文拉法辛、度洛西汀;NE能和特异性5-HT能抗抑郁药,是近年开发的具有NE和5-HT双重作用机制的新型抗抑郁药,米氮平是代表药。

用药到两周末的时候,如果症状改善幅度能够达到20%,就可以认为这种药是早期有效。用药的原则是尽量用单一药物治疗,药量给足疗效仍不好时,可换用其他药,而不是在原有用药的基础上增加另外一种药。王威说,简单地说就是A药效果不好时,可换用B药,而不是采取A药+B药的方式。当换药治疗还无效时,才考虑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抗抑郁药联合使用,一般不主张联用两种以上抗抑郁药。

王威说他们在门诊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患者,之前在非专科医院治疗抑郁症,同时服用了几种药。这类患者治疗起来更加麻烦,首先要帮患者减停之前服用的药物,这个过程本身就很复杂,最后才能回归到规范的疗程中,使治疗过程更长。因此,对抑郁症的治疗强调要尽早到专科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

对于治疗的时限,我国抑郁症治疗相关指南指出,抑郁症为高复发性疾病,目前倡导全程治疗。抑郁症的全程治疗分为:急性期治疗、巩固治疗和维持治疗三期。急性期治疗要控制症状,尽量达到临床痊愈。巩固期治疗至少4~9个月,在此期间患者病情不稳,复发风险较大。单次发作的抑郁症,50%~85%会有第2次发作,因此常需维持治疗以防止复发。维持治疗结束后,病情稳定者,可缓慢减药直至终止治疗,但应密切监测复发的早期征象,一旦发现有复发的早期征象,要迅速恢复原治疗。

抗抑郁药不会损伤大脑

由于存在各种各样的错误认识,在抑郁症的治疗当中,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治疗的不系统、不规范。而导致不规范、不系统治疗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患者对所谓抑郁症治疗药物副作用的恐惧。

有些患者觉得抗抑郁药会导致肥胖,其实治疗抑郁症的药物有很多,但能引起肥胖的则很少。王威说,还有的患者认为,吃药会损伤脑子。事实上,不积极进行药物治疗才会使脑子变坏。过去十几年的研究已经充分证实,抑郁症如果不经过系统治疗,会出现特定脑区的萎缩,而有效的药物治疗是可以逆转这些变化的。特别是过去20多年时间里,新药的研发进程加快,大量疗效好、副作用少的药物不断涌现。总体而言,和以前相比,治疗抑郁症药物的副作用明显减轻。抗抑郁药也不会成瘾,所谓成瘾,在精神科的治疗药物当中,比较常见的是安定类药物,这些药物在抑郁症的治疗当中会应用,特别是伴发焦虑和睡眠障碍的时候,但是不会作为主要的治疗药物,医生只会短期使用。而安定类药物在短期使用当中的风险并不高。(记者 杨六香)

延伸阅读

电疗和心理疗法的应用

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抑郁症的治疗中还会用到电疗和心理治疗。对于一些必须要进行快速治疗的抑郁症患者来说,电疗是非常有效的。比如,抑郁症木僵状态时,患者完全不能活动,也无法服药,就需要采用电疗的方式缓解症状。再比如,有的患者出现严重的自杀观念,用药物扭转这种自杀观念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此时也可以用到电疗。现在的电疗是在麻醉状态下实施的,患者感觉不到痛苦。王威提醒,电疗相当于一种手术操作,在手术之前医生要进行详细的检查、准备,要让患者家属知情,获得其同意。

心理治疗也是一种很重要的方式,但抑郁症需要在服药的基础上进行心理治疗,否则会导致患者延误治疗。

抑郁症“量化治疗”的提出

抑郁症“量化治疗”是我国抑郁症研究的新成果。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王刚凭借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疾病管理理念,结合我国精神疾病的治疗模式,在国内首次提出抑郁症“量化治疗”理念,他将心境障碍患者自我评估(Patient Report Outcome)概念纳入临床诊疗体系,在中心开设了国内首个集抑郁症治疗、预防和随访为一体的综合干预体系——抑郁症标准化评估系统,并在我国人群中率先验证了“量化治疗”技术的疗效与安全性。一改过去主观判断为主导的“经验性治疗”模式,将抑郁症状进行客观而精准的量化评估,以提高不同医院对抑郁症的诊疗规范性,提升临床服务能力,降低治疗成本,减轻国家和个人的疾病治疗负担。(王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