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年度热词折射国人心理 >> 阅读

年度热词折射国人心理

2017-01-20 15:16 作者:张黎黎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进入网络时代,每一年都会出现很多“流行词”,成为国民生活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人们内心深处的情绪。下面,我们就来盘点2016年的热词。

套路。“我走过最长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这样一句调侃的话,让“套路”一词火了起来,也让人突然发现,生活中真的处处都是套路。

点评:套路就是依照约定俗成的方式进行语言或行为表达,比如饭后抢着买单。套路让人际交往多了一份便利,用精简和高效的方式表达特定的意思,让双方都能准确地理解彼此。然而,套路的本质是一个工具。套路用得太多,真心就会越来越少,到最后,彼此间就没了“基本的信任”。因此,与人交往还是要靠发自内心的真诚,才能合作共赢。

洪荒之力。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杀出重围”。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以一句“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啦”红遍神州。

点评:心理学先驱弗洛伊德提出的“力比多”,与“洪荒之力”有类似之处。前者用来描述人类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冲动、欲望。1997年,心理学家理查德·瑞恩和克里斯蒂娜·弗雷德里克提出“主观生命活力感”这个概念。他们发现,主观上认为自己精力充沛的人,更愿意去行动、交往、健身,往往有更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态,容易感受到幸福。“洪荒之力”就是这样一种主观上的动力。对于每个人来说,多一点积极思维,多一些行动,都能激发出你体内的“洪荒之力”。

感觉身体被掏空。一首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引发很多人的共鸣,与之相关的热词,比如“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生无可恋脸”“世界充满恶意”等,都是现代上班族对身心减负的呼唤。

点评:“被掏空”的感觉其实是一种职业倦怠。在日复一日的机械作业中,人会渐渐产生一种疲惫、困乏、厌倦的心理,难以提起兴致,只是依仗着一种惯性来工作。加拿大心理学家克丽丝汀·马斯勒将这类人称为“企业睡人”。若是生活累了,不妨停下脚步出去外面走走;工作中不要给自己过分加码,不过于追求完美;遇到难题别被“我无能”“我无用”等负性情绪打垮。还要记得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平时多锻炼身体,亲近自然,提升抗压性,保持平和心态。

吃瓜群众。2016年,网上大事纷纷,明星出轨、女艺人整容等,都会引起众网民排队跟帖,或发表意见,或不着边际地闲扯。但也有些“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被称为“吃瓜群众”。人们频频以“吃瓜群众”自嘲或互嘲,用来表示一种事不关己、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

点评:中国人爱看热闹,但“吃瓜群众”的存在具有合理性。看热闹的人并非都是冷漠麻木,他们有着对社会事件的积极关注。尤其现在网络上,权贵用钱、用权删帖、封口已经到了毫不掩饰的地步,群众们用一双双眼睛盯着他们,即便一言不发,都能起到有效的社会监督作用。另外,做个吃瓜群众看看热闹,能减轻或免除精神压力。

定个小目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深受震动的网民纷纷转发。

点评:王健林的小目标被人抨击为现代版的“何不食肉糜”(没饭吃为何不吃肉)。但从心理学角度看,要实现宏大的目标确实要从一个个小目标做起。好的目标有5大标准:1.具体,好理解,尽量用数字表示;2.可衡量,是指必须有指标,来证明你是否达到了目的;3.可完成,是指目标不能完全超出你能力范围,当然,最好是一个能使你走出心理舒适区的目标;4.目标之间协同,小目标要配合大目标;5.必须有时间限制,设置时间线,这会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在娱乐之余,不妨想想自己有没有一个好目标,给自己量身定制一个目标,并充满动力地去实施。

友谊的小船。2016年3月,一个叫“喃东尼”的画师在微博上发布一组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这组漫画很快受到追捧,网民纷纷配上新的文字,掀起了一场“翻船体”造句大赛。随后,医生、媒体人、IT人等诸多领域的“友谊小船”纷纷上线,形象地反映出大家的苦楚。

点评:如今,人们的工作压力都很大,留给生活的时间本就不多,用在维系友谊上的时间成本更是高昂。经常有人抱怨,和闺蜜的上班地点就隔着一条街,但一个月都难得见上一面。另外,当今社会诚信的脆弱、交往的易变,让诸多本应坚固牢靠的关系烟消云散。“友谊的小船”就是这种现实焦虑的体现。真是挚友,工作再忙,也应该抽空相见,关爱你的人,值得你用心维系,友谊不能“说翻就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