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四种行为偷走快乐 >> 阅读

四种行为偷走快乐

2017-01-17 09:30 作者: 郭润峰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有人说,人生在世应该及时行乐,然而在寻找快乐的路上,却有一些下意识的行为或想法,“偷”走我们的快乐。

攀比。在天主教教义里,嫉妒是“七宗罪”之一,可见它对心灵的腐蚀有多大。人一开始攀比,狭隘与怨恨就会在内心滋生,这简直是幸福、快乐的“杀手”。其实,和他人比较是人的本能,但是应该从积极的角度看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当他人比你优秀,一方面你可以鞭策自己,让自己进步;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倘若一味嫉妒,产生损人害己的念头,那只能是摧毁自己。

沉迷手机。已经有不少人意识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科技的发达为人们远距离的沟通提供了便利,正确利用科技能促进人际交流并提高幸福感。但沉迷于手机等电子产品,会让我们脱离实际,冷落身边人,并且无法真正享受自己的人生。感受当下的生活最重要,限定玩手机的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的幸福感提升。

追忆过去。不论是对现状感到不满还是自身比较敏感,往日的美好常常成为一些人的“避风港”,他们沉浸在里面,不愿意面对眼前的现实。但越是逃避,离现实越是远,内心的伤感就越是多。过去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现在的自己过得开心。爱“躲起来”的你可以通过冥想、瑜伽或散步来放松,观察大自然,帮助我们感知当下,活得更加真实。

完美主义。如今,追求完美可能不是一个好的评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最后并没有“完美”,而是止步在纠结和痛苦中。因为预设要尽善尽美,于是举步维艰,甚至第一步都迈不出去,后又为自己的拖延而内疚、自责。追求完美让人患得患失,会扼杀创造力,让人丢掉快乐。要知道,人都是会犯错的,“失败”可以成为学习及成长的宝贵经验。比起完美,达到优秀更易实现。完美只是一种愿景,要允许自己犯错,不要让完美将手脚束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