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婴幼儿 >> 各年龄段补营养有重点 >> 阅读

各年龄段补营养有重点

2017-06-13 09:20 作者:田飞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营养均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不同年龄段营养补充各有侧重。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博士张倩详细讲解,如何补充营养才能让孩子体质再上一个台阶。

0~6个月,适量补充维生素D。0~6个月是一生中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高。张倩指出,由于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所以在母乳喂养充足的情况下,婴儿出生几天后即可每天补充10微克维生素D,有效促进钙吸收。若婴儿生长发育正常,无需额外补充其他营养素。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维生素D补充过量,否则会引起高钙血症,以及肾脏、大脑、心脏等脏器异常钙化。

7~24个月,加辅食补充维生素A。7~24个月的婴幼儿营养来源仍以母乳为主,若母亲奶量不足,又不添加辅食,容易引起维生素A缺乏症,出现夜盲症、干眼症等问题。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要适量添加辅食,遵循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 到干、由细到粗、循序渐进的原则,可以从添加一种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等,逐渐增加食物种类,过渡到半固体或固体食物,如烂面条、肉末、碎菜等,每加入一种新食物应适应2~3天,观察宝宝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等适应了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食物。辅食中可适量放些植物油,尽量不放盐、糖及刺激性调味品。

3~6岁,钙、锌需求旺。3~6岁的学龄前儿童正处于骨骼、牙齿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对钙和锌的需求量比成年人多。张倩建议,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每天要保证喝300~400毫升奶或吃相当量的奶制品;多吃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鱿鱼、红肉类等,若已经查出缺锌,应遵医嘱服用补锌制剂。

6~17岁,警惕缺铁性贫血。学龄儿童生长期间血容量增多,血红蛋白供应不足,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尤其是青春期女生,贫血率达10%,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无力,严重者会影响生长发育和生活学习。张倩建议,学龄儿童饮食要多样化,保证营养全面,做到饮食清淡;经常吃富含钙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等,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果蔬,保证铁元素得到更好地吸收;一日三餐时间应相对固定,进餐时细嚼慢咽;每天少量多次、足量饮水,6~10岁儿童每天喝水800~1000毫升,11~17岁每天1100~1400毫升,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体重适当增长;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每周至少有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利于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还可缓解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