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婴幼儿 >> 幼儿皮疹背后或藏致命风险 >> 阅读

幼儿皮疹背后或藏致命风险

2017-02-09 16:40 作者: 陈英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幼儿急疹是比较常见的发疹性疾病,常常发生在孩子第一次高热时,有的家长会觉得这个疹子一出,以后就不会再出皮疹了。其实在儿科门诊,发热伴发皮疹的疾病很多,家长不妨了解一些。

猩红热。这是一种传染病。多数高热起病,体温可到39~40℃,孩子精神偏弱,比普通感冒发热显得病情重。

发热当天或第二天即可出现皮疹。但皮疹较为特殊,呈“醉酒样”皮疹,即孩子全身皮肤潮红如饮过酒一样,但往往看不到明显的一粒一粒的疹子,所以家长常常没有发现孩子出疹。医生体检时发现皮肤潮红,手压皮肤潮红全部消退,去压后复现。皮疹一般持续时间不长,给予有效治疗后2~4天可消退。退疹后躯干部皮肤出现明显的脱屑,手掌足底可见膜状脱皮,甲端皲裂样脱皮是典型表现。脱皮持续2~4周,不留色素沉着,不留疤痕。

猩红热是A组溶血性链球菌导致,有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发热不高或不发热,只表现为猩红热样皮疹。

疱疹性咽颊炎、手足口病。近两年流行的疱疹性咽颊炎,大部分患儿仅表现为咽颊部疱疹溃疡,也可见少数全身散在皮疹。手足口病患儿除手、足、口皮疹外,常见到臀部皮疹。疱咽和手足口病的发疹时常伴有发热。

麻疹接种后反应。如果孩子发热,同时全身散在皮疹,要回顾孩子近期有没有接种麻疹疫苗(8月龄)。

麻疹接种反应与其他疫苗的接种反应不太相同:约接种后7~10天发生,表现为发热、出疹。发热时间2~3天,38度左右多见,也有热度更高或热程更长的,疹子大都在发热期间发生,全身散在。麻疹疫苗的接种反应类似轻型麻疹发病,但发热与出疹的关系与典型的麻疹不完全吻合,而且一般不发生麻疹伴发的心、脑合并症。

川崎病。如持续发热不退超过5天,用抗生素无效同时伴有皮疹,眼睛红、嘴唇红、舌头红,口唇裂,肛周红,淋巴结肿大,应该考虑有没有川崎病。

EB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病情轻重不一,差异很大。如发热持续,同时伴发皮疹、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医生会考虑EB病毒感染,其确诊需要抽静脉血查EB病毒抗体和EB病毒DNA。

上述疾病是临床比较常见的发热发疹性疾病,出疹子的疾病还有很多,家长需要知道的是:每次孩子发烧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有没有皮疹出现,家长对发热容易识别,对皮疹的观察和重视相对不够。如发热同时段伴发皮疹,一定要看医生,请医生甄别疾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