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婴幼儿 >> 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 >> 阅读

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

2017-12-05 09:08 作者:宋崇升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宝宝在外面被其他小朋友打了,该不该打回去呢?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该还是不该”,对于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家长是否进行了正确的攻击教育。

幼儿更需家长对攻击进行教化管理

攻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对于年龄小的幼儿来说,家长对攻击的教化和管理尤为重要。

但有的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能打人,则会有意无意地忽视,觉得就是小孩子,又打不坏,能怎么样?但对方的家长则未必也会这么想。曾有一个小孩当着家长的面踢小朋友,家长在旁边一言不发。结果被打孩子的家长不答应了,立刻要求去医院。结果闹得双方都很不愉快。

幼儿的攻击大多在产生愤怒情绪或愿望受挫时出现,所以,家长有责任逐渐培养其表达情绪的方式,比如把不高兴用语言说出来;或采用相对无害的方式宣泄愤怒;或者不比武力,比游戏的耐力等。

当然,更多的时候,小孩子是在用打闹的方式来建立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双方都没有觉得受到伤害,那么家长此时也不必惊慌。这是一种娱乐性攻击,是双方关系亲密而顾忌较少的一种表现,也是小孩子自发地处理冲突的方式,只要不是力量悬殊,家长大可不必担心。

强调规则的地方要保护遵守规则的孩子

曾经有一个刚上一年的小男孩被欺负了,一个个子比他高的男孩不光推倒了他,还把他书包扔得很远,回家后,这个孩子告诉爸爸自己受欺负的经历,爸爸问,你为什么不还手呢,孩子说,老师说了,不让打架。于是这位爸爸给班主任发信息报告了这事,并表示自己也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说。

班主任立刻联系了打人孩子的家长,随后打人孩子的妈妈就给这位爸爸打了电话,母子两人在电话中真诚地向小男孩道歉并承诺以后不会再有第二次。接完电话后,孩子心情立刻变好了,孩子爸爸也放心了。

所以,“不许打架”是一种规则。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了,当然就相安无事了,但如果有孩子破坏规则主动打架了,而挨打的一方遵守规则不去还手,那么就会“吃亏”,至少在孩子的世界里是吃亏了。所以,遵守规则的一方需要保护。老师通知家长去道歉,就是对遵守规则的孩子的一种肯定和保护。经过这样的处理,打人的孩子知道了打架就会受到惩罚,而被打的孩子知道了遵守规则不会吃亏。这样的处理对于孩子双方都是有教育意义的。当然,这种处理方法适合强调规则的学校。

性格懦弱的孩子要学自我防御

那些攻击性过强和性格懦弱的孩子是最需要关注的。对于攻击性过强的孩子家长的责任不容推卸,如果一个爱打人的孩子疏于管教,那么他会在攻击中体验到快感,会强化攻击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解决冲突的应对方式。

此外,还会导致攻击行为的传递。如果一个孩子被打了,那么他就可能无意识地学习对方的攻击方式,转而在其他冲突中攻击别人,在心理学上称为对攻击者的仿同。幼儿园就不时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个小朋友前几天被别人挠了,过几天可能就会挠其他小朋友。

而性格懦弱的孩子,如果受到攻击而不反抗,则可能会留下心理创伤,对性格的正常发展也会埋下隐患。此时家长教一些有利于自我保护的防御方法,似乎也不为过。(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