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婴幼儿 >> 孩子虚胖易生病怎么办? >> 阅读

孩子虚胖易生病怎么办?

2017-01-16 15:39 作者:翁淑贤 林惠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名医信箱:

我家的孩子虽然看上去白白胖胖的,但平时稍稍一运动就容易累。天气一有变化,就容易感冒发烧,甚至咳嗽气喘。这是虚的表现吗?怎么办才好呢?

小胖妈妈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潘明沃博士

有些小儿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或病后气亏等原因,形成了气虚体质,他们虽然有些看上去白白胖胖的,但实则为“虚胖”。中医认为,小儿的气虚从脏腑上分类多为脾气虚,其次为肺气虚和肾气虚。气虚体质的小儿由于元气不足,气虚则御邪无力,不能很好地抵御其他病菌的侵袭,因此这类孩子较容易生病。此外,疲乏无力、精神不振、气促懒言、容易出汗、胸闷、消化不良等,也跟气虚有关。

家有虚胖多病的小儿,家长该如何护理呢?可试试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饮食上,要均衡膳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瓜果蔬菜,少吃甜、肥、黏、腻的食品,少吃零食,饭前尽量少吃过甜、高脂肪或高糖的食物、饮料等,以免引起饱胀感而影响食欲;作息上,充足的睡眠对于体质的增强也是非常重要的,父母要注意从小就帮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此外,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使机体素质得到提高。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适当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和新鲜空气。

2.减少与病菌接触,降低发病机会

父母要根据天气的变化为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广州的冬天虽然整体不冷,但有时寒潮一来,降温幅度也比较大,避免着凉。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保持居室空气的流通。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此外,要帮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从外面回家或是饭前便后、平时进食前都要清洗双手,减少孩子“病从口入”的机会。

3.适当调理,改善体质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为了恢复身体的“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可以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根据孩子的体质辨证使用一些补益脾肺的药膳进行调理。比如,用太子参5克、淮山10克、茯苓10克、鸡内金5克,煲猪胰汤给孩子喝,每周2次,有助于健脾扶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