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护理保健 >> 孩子到底长多高才算正常? >> 阅读

孩子到底长多高才算正常?

2017-08-01 09:24 作者:钱钰玲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在长腿欧巴和矮脚虎之间,你肯定会青睐前者。身高左右着孩子的升学、恋爱等人生大事,矮个也成了颜值的“硬伤”。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一个劲地蹿个儿,自家孩子为何只能坐在教室最前排?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黄莉副主任医师和大家分享一下孩子长个的心经。

孩子个头是否达标,参照标准身高

在身高“板上钉钉”之前,孩子的长个问题一直倍受家长朋友关注。到底长多高才算正常呢?小时候长不高也许是起步晚,到了青春期就能后来居上呢?针对这些疑问,黄莉副主任医师说,家长可以参照我们国家在2009年发布的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孩子的身高标准不同,一般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身高要达到48-51cm;1岁孩子身高在75cm左右,2岁孩子身高在85-87cm,男孩要比女孩相对高一些。孩子3岁以后身高每年长5-7cm,身高=年龄×7+77(单位cm)。家长可以对照标准监测孩子各个阶段的身高,其中的中位数身高是同一年龄阶段同性别孩子的平均身高,在中位数正负一个标准差单位内都属正常范围,如果在正负两个标准差范围内就是偏矮了,需要引起重视。不要认为孩子早期个子低于同龄孩子是起步晚,以后会赶上,身高不达标要考虑是生长发育不达标,尽早咨询医生,长个是有期限的,一般青春期后孩子骨骺线闭合就停止长个了,身高定型,无法改变。

哪些疾病在“拖后腿”

孩子的最终身高由遗传、内分泌、营养、睡眠、运动等多种因素决定。一般来说,父母亲个子高的,孩子也相对较高;营养摄入不足特别是缺钙、缺优质蛋白,会让孩子在长个时“动力不足”;睡眠不足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影响长个……但与这些相比,一些疾病在不知不觉间偷走孩子的身高才是个棘手问题。

性早熟:肥胖、乱吃补品及内分泌因素引起的性早熟会让孩子的早期身高高于同龄孩子,又高又壮看上去很健康,但到了初中、高中后,其他孩子越长越高,自家孩子竟然不长了,无奈地被超越。这是因为性激素的刺激让孩子骨骺线提前闭合,生长发育期提前结束。因此,家长若发现孩子比同龄孩子提早“拔高”,女孩早早来月经、乳晕增加,男孩小小年纪就睾丸增大、出现遗精,要及早干预。

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或发生障碍,甲状腺激素缺乏,机体代谢活动下降,严重影响孩子大脑和身体的生长发育,如若不及早干预,可能变成呆小症,孩子不仅身材矮小还智力低下。先天性甲减患儿出生时身高体重可能无明显差异常,可能在3个月以后出现明显症状,头大个矮、四肢短、动作迟缓、牙齿发育不全等,有的孩子2岁后发病,便秘贫血、活动少、食欲不佳,应及早补充甲状腺素,早期治疗效果更好。

生长激素缺乏:孩子出生时若发生脑缺氧,之后可能面临生长激素缺乏的问题,先天的垂体发育异常也会引起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无法为孩子长个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矮小症随之而来。因此,孩子出生后,家长要重视定期体检,发现异常及时接受生长激素替代治疗。

为孩子长个做好“后勤”

除了地方可能“拖后腿”的疾病,家长还要科学管理生活,为孩子长个“助攻”。骨骼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的积累和优质蛋白质的充分摄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牛肉,补钙优选牛奶、鱼虾,再搭配富含8种必需氨基酸的食物如谷类、豆类、新鲜果蔬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别让电视、游戏耽误了睡眠时间。不要随意吃补品,其中的添加成分可能不利于生长发育,甚至促进孩子性早熟。勿过多补钙,以免让干骺端提前闭合。多做有利于长个的往上弹跳运动如篮球、排球和利于下肢长骨生长发育的下肢运动如骑车、游泳;少做负重运动如举重、掷铅球;像爬山这样的户外运动有利于维D吸收和钙的正常代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