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护理保健 >> 儿童近视要调脏腑 >> 阅读

儿童近视要调脏腑

2017-05-15 09: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受访专家: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伟明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高达50%~60%。在眼科门诊上,来看眼睛的孩子中,一多半都是近视。

近视的病因是多方面的,除与用眼不当有关外,还与体质、营养等有关。《黄帝内经》认为,“目得血则视”。如果把眼睛比作一片树叶,那么树叶就需要脏腑来提供营养。近视的孩子往往存在各种脏腑问题,导致眼睛气血供养不足,形成近视。

儿童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而且很多儿童都是真假性近视反复循环,不对假性近视进行及时干预,则很容易发展为真性近视。

中医对儿童视力干预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孩子在18岁前一直处于发育阶段,即使是真性近视,也可通过中医综合施治,使视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中医对于近视的调养与治疗,强调的是脏腑与全身性调养,不仅有效消除眼睛疲劳,还能减缓近视度数的增加,并且避免高度近视造成的并发症。调理脏腑要靠辨证用药。比如年龄小、发病时间短、视力在0.8以上的孩子,多属清阳不升、心肾阳虚、肝气郁结,治疗上需益气、定志、补阳、舒肝;肾气不固、小便频数,可用龙骨、牡蛎、五味子、莬丝子来补肾固摄;心气不足、血行不畅,影响肺气的输布与宣降,常用远志、麦冬等补益心肺;心脾不足、食少便溏,宜用四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若视力在0.2以下,戴镜时间长,屈光度在600度以上者,阳损及阴较多,需重点补心、补阴、补肾。

其次,穴位刺激、经络调节可以促进脏腑对眼睛气血的供应。按摩攒竹穴、睛明穴和承泣穴,即眼保健操的几个主要穴位,同时对相关脏腑进行调理。一般来说,经常感冒发烧的孩子,往往肺经不好;脾胃功能差,容易积食、消化吸收不好的孩子多半是大肠经有问题。

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姿势端正,避免驼背压迫颈部血管,影响头部和眼睛的血液供应。饮食方面应多吃谷类、芝麻、海带、鱼、豆类、菌菇类、动物肝脏等。晚上11点前睡觉,因为此时气血行走肝胆,持续熬夜伤肝伤眼。日常可以点按合谷、光明、风池、绝骨等穴位,每天3次,每次20~30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