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母婴 >> 护理保健 >> 怎么应对孩子的无理哭闹 >> 阅读

怎么应对孩子的无理哭闹

2017-02-22 10:29 作者:琚金民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4岁的彤彤要跟妈妈去上班,但单位不允许上班时间带孩子。被妈妈拒绝后,她又哭又闹,最后用零食才哄好。彤彤尝到了甜头,就经常向妈妈提无理要求,一旦遭到拒绝,就大声哭闹,直到妈妈心软答应为止。孩子以哭闹“要挟”家长的情景在生活中很常见,如果教育不当,就会妨碍孩子的健康成长,使孩子变得自私、任性、蛮横、乱发脾气。家长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闪避法。当孩子无理哭闹时,家长可试试冷处理,在确认孩子安全的情况下,走到离他较远的地方,不理睬,任由他哭闹。哭够了,他就会平静下来,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受欢迎,得不到关注和关爱,以后就会逐渐减少这种行为。

搭台法。孩子刚开始哭闹时,家长可以把他感兴趣的东西放在他身边。比如,他爱玩的玩具、爱看的书、喜欢的乐器等。家长放下东西后就离开,孩子哭闹一会儿见没人理他,转眼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注意力很快就会被这些东西吸引,投入地玩起来。家长“搭台”,孩子“唱戏”,能顺利地将注意力转移,忘了当初的无理要求。

照镜子。孩子哭闹不止,家长可以把他带到一面镜子前,对他说:“你看,这镜子里也有一个孩子在生气,你看他的眼泪滴成一条小河了,哭起来多不好看啊!”孩子一看是自己哭闹的惨相,很可能会停止哭闹。

打预防针。有的孩子哭闹有征兆,家长稍微留心即可总结出来。此时,要提前打预防针。比如,他与小伙伴一起玩,自己的玩具被弄坏了就哭闹不休,要家长买新玩具。下次拿出玩具之前,家长就可以说:“要爱惜玩具,如果故意摔坏了,就不给你买新玩具了。”

替代满足法。有的孩子在家里已有不少玩具或零食,到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就吵着要买,家长可以先告诉他带的钱不够,让他用手去摸摸要买的商品,不损坏商品的情况下把玩一会儿,让他的需要以一种替代的方式得到部分满足,防止哭闹发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