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医药安全 >> 我国科学家发现降解医废物抗生素 >> 阅读

我国科学家发现降解医废物抗生素残留新法

2017-01-05 15:14 作者:孙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发现用高能电子束辐照技术可快速、便捷、低成本地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相关成果已被《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接收发表。

抗生素作为治疗疾病的有效药物被广泛用于医药、畜牧业及水产业中,然而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现有抗生素残留去除方法存在成本高、周期长、二次污染等缺陷,成为制约抗生素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瓶颈,急需研制一种高效、便捷、绿色的抗生素降解方法。

课题组研究发现,高能电子束辐照可以直接原位将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降解为无机或有机小分子,其主要机理为电子束辐照在水体中产生的活性自由基的氧化还原作用。该方法每小时可处理1万个输液废弃瓶,成本约为0.3元/瓶,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