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医药安全 >> 哪些人适合接种宫颈癌(HPV)疫 >> 阅读

哪些人适合接种HPV疫苗

2016-07-21 16:11 作者:张大桃 高瑞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以下一些关于宫颈癌的相关问题,也许你需要知道:

1.哪些人应接种HPV疫苗

一般认为青春期女性是接种的首选人群。

关于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者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年龄是9~26岁;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接种人群为9~12岁。

总体来说,如果有过性生活,在接种年龄内,也可以接种,但获益会减少;同理,超过26岁是否接种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性生活情况,如还没有性生活,可以接种;对于已婚或者有固定性伴侣的人来说接种的意义不大。

2. 男性可以接种HPV疫苗么

可以接种,推荐4价和9价HPV疫苗,可以预防肛门癌、阴茎癌和生殖器疣。

但目前大部分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文件中并未推荐男性接种HPV疫苗,因为男性的获益主要是预防生殖器疣,而此类疾病并不致死;目前也看不到男性接种对女性宫颈癌预防的作用。

3. 有性生活,用避孕套可以减少HPV吗

不一定。

HPV绝大部分的情况下通过性传播。

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防止感染,但并不能完全免于病毒的侵害,因为避孕套有时并不能遮住所有生殖器皮肤。

4.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孕妇、急性感染、免疫缺陷者不宜接种。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的第641号委员会意见指出,虽然不推荐妊娠期接种HPV疫苗,但也不需要在疫苗接种前常规进行妊娠试验检测。

哺乳期妇女可以接受任何类型的HPV疫苗接种,因为非激活的HPV疫苗并不会影响乳母和婴儿的安全。

5. 接种HPV疫苗的程序是怎么样的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荐3种疫苗均需接种3针,分别为0、1~2个月及6个月,3个时间点给药。即注射第一针后,第二针在第一针的1~2个月内注射,第三针在第一针6个月之后注射。整个疗程持续半年。

6. HPV疫苗副作用大吗

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GACVS)定期审议了HPV疫苗的安全性。该委员会审议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疫苗厂商上市后监测数据,所有的数据来源都肯定了这两种疫苗的安全性。2014年3月,GACVS得出结论认为,HPV疫苗的安全性都很好。

加拿大HPV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事件监测(AEFI)发现其发生率为37.4/100000,略低于美国的53.9/100000,接种后不良反应主要有精神紊乱(19.4%)、消化系统疾病(15.8%)和呼吸系统疾病(9.9%)等。

通俗来讲,疫苗整体是安全的,但接种后可能有些轻微副作用,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或发生过敏反应。

虽然宫颈癌疫苗总体风险不大,且已证实部分死亡案例与疫苗使用无关,但专家仍然呼吁科学用药,最大程度减小用药风险。

7. HPV接种预防保护持续时间有多久

目前数据显示,对于16~26岁未感染过HPV的女性,HPV疫苗对于癌前病变的保护超过95%。而在有效年限上,2014年,WHO数据显示,2价疫苗3剂次接种对HPV16/18相关感染及其所致宫颈病变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可分别长达8.4年和9.4年。

但是目前HPV疫苗上市仅10年,接种后有多长的保护期或者是否终生有效,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数据。

(本文由丁香园妇产时间提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