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医学前沿 >> 新研究说三手烟增加肺癌风险 >> 阅读

新研究说三手烟增加肺癌风险

2018-03-15 09:28 作者:吴晓凌 来源:新华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说,三手烟会增加小鼠患肺癌的风险。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固体残留物,此外还包括物体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与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第二代污染物。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团队近日在线发表在英国《临床科学》杂志的论文说,幼年小鼠暴露在三手烟中会增加肺癌发病率,并使病情加重。

该团队的安托万·斯奈德斯、毛建华、杭渤、王允山等人利用携带肺腺癌易感基因的小鼠进行实验,使24只小鼠从4周龄至7周龄期间每天暴露在三手烟物质中,按小鼠体重计算的暴露程度为每公斤体重77微克污染物,与通常吸烟者家中婴幼儿的暴露程度相当。在最后一次暴露过了40周后,对它们进行检查,并与19只对照小鼠相比较。结果发现,接触三手烟的小鼠肺腺癌发病率更高,与对照小鼠中已发病者相比肿瘤体积更大,数量也更多。

研究团队还使用人工培养的人类肺癌细胞进行体外实验。结果发现,三手烟毒素能破坏细胞内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诱导DNA双链断裂并促进细胞增殖和集落形成。如果损伤未得到修复,就可能导致基因突变,从而造成细胞癌变。

研究人员认为,在小鼠中发现的三手烟危害同样适用于人类。婴幼儿因为爬行、将物体放入口中等行为,更易受到三手烟危害。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与多方合作在美国和中国开展的实地调查显示,室内环境中普遍残存三手烟,而传统的清洁方式无法有效去除。

这个研究团队此前还发现三手烟污染具有体外遗传毒性、可危害小鼠免疫系统等问题。本次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杭渤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于2014年通过法律,在加州幼儿托管场所内全天24小时禁烟,他们的相关研究促成了此项法案的通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