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医学前沿 >> 检查眼底就能发现这4大常见疾病 >> 阅读

检查眼底就能发现这4大常见疾病

2017-01-09 14: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更是反映某些疾病的一面镜子。密切关注眼部变化,及时进行眼底检查,就能发现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变的蛛丝马迹。

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时,视网膜血管痉挛、变窄,血管壁增厚,严重时会出现渗出、出血和棉絮斑。眼底病变的程度与高血压时间长短及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因此,眼底检查可以帮助确诊高血压,观察病情进展并了解治疗效果。建议患者平时在做好血压监测,合理用药的同时,保证每3~6个月一次的眼底检查。

糖尿病:糖尿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就是眼病,比如白内障、青光眼、眼球运动障碍等,其中25%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初诊时就可发现早期视网膜病变。它严重影响视力,为主要致盲疾病之一。

通常来说,患病时间越长,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的几率越大。所以糖尿病病人即使早期没有任何感觉,也应定期检查眼底;糖尿病中期会出现视网膜水肿等,并因此导致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飘动、视物变形等;晚期时可能会导致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落,甚至失明。

糖尿病患者首先要积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在确诊时就要全面检查眼部,包括测视力、测眼压、查眼底,以后每年复查一次。已有视网膜病变者,应每年复查数次。发现视力下降,应及时到眼科全面检查治疗。

高血脂:高血脂导致的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的特征表现。建议已确诊高血脂者,1~3个月复查血脂和眼底。

脑卒中:有研究发现,眼底小血管有变化的人,比正常的人中风风险高70%,这种变化包括血管上的微小动脉瘤或由于微小动脉瘤破裂导致的微小血斑。

脑卒中(中风)患者做眼底检查时,如发现眼底视网膜有出血点,或同时发现血管交叉压迹明显,或有血管痉挛等,就提示可能存在动脉硬化。动脉硬化越重,中风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当病人特别是老年人发生眼睛运动障碍时,往往提示有中风发生的可能。脑卒中患者除了积极有效地控制全身疾病外,年龄超过40岁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一旦发现疾病,可及时治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