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七招打赢保“胃”战 >> 阅读

七招打赢保“胃”战

2018-01-15 14:33 作者:吴伟 来源:健康报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怎么保护你的胃?要牢记以下七招。

1.戒烟酒 烟酒对于肠胃的刺激是最大的。酒精直接损伤胃黏膜,导致广泛胃黏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吸烟不仅对肺不好,对胃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影响胃黏膜血供,不利于胃黏膜的自我修复;此外,烟与酒都会诱发或加重胃溃疡、慢性胃炎。

2.放松心情 人精神压力过大,可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胃液分泌失调、胃黏膜血供减少等。轻者表现为胃口不好,严重者可导致胃溃疡,这可以叫做愁出来的“胃病”。 3.听胃的话 吃了不舒服就别吃。比如,你吃某些特定食物后,容易出现反酸或胃不适的症状时,下次你就别再惹你的胃了。

4.讲卫生 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是很多“胃病”的元凶,不共用餐具是预防办法。

5.细嚼慢咽 食物经口腔充分咀嚼后,才好在胃里消化。大块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产生不适症状。

6.注意药物副作用 容易损伤胃黏膜的常见药物有:阿司匹林、激素、退热药、止疼药(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这些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7.及时看病、定期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有时从感受和症状上是很难区分的。一个胃痛的感受,原因从功能性消化不良到胃癌都有可能。有经验的消化科医生,也要通过检查来最终定性。所以我们不要随意自我下诊断。一些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也没必要整天担心自己有没有发展成胃癌,去复查一下。胃主要在于养,这是预防“胃变差”的关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