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超强头脑风暴齐聚林城助推全民健 >> 阅读

超强头脑风暴齐聚林城助推全民健康

2017-09-20 10:4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超强头脑风暴齐聚林城助推全民健康

—— 第四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开幕

9月14日,为期三天的2017第四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五位诺奖得主、十余位中美院士、千余位权威专家并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新锐领袖、资深投资机构齐聚“林城”贵阳,围绕“科学:事实与虚构的博弈(Science-Fact and Fiction)”这一主题共商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大计。

本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科学交流协会(ISSCNL)联合主办,、旨在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搭建国内外医疗领域顶尖人才的深度对话平台,培育创新性思维,为医学科学界各领域的合作与挑战提供更多选择。

毋庸置疑,本届峰会汇聚了世界顶级智慧,足可谓全球生命科学界最高规格的盛会。包括理查德·罗伯茨、朱棣文、巴里·马歇尔、罗伯特·默顿、兰迪·谢克曼在内的5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0余位院士、近百位医学专家将高峰对话、诺奖大师公开课、论坛的形式,由气候变化、转基因生物等目前全球忽略的重大问题的事实真相切入,集群智,聚合力,引发全球最强大脑风暴,就中西医相容互鉴、精准医学、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等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贵州省代省长谌贻琴发来贺电;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发表书面致辞,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其开放性思维推动中西医互鉴给予了高度赞扬,并鼓励本次峰会继续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智慧鲜活起来。

本届峰会除设立了助力学术探讨和产业对接的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国际精准医学高峰论坛、着力启蒙思想的世界青年创新论坛、以及助推资本融合和产业落地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论坛等四个主题论坛及多个项目对接会以外,还增加了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特展等延展内容。

当下,精准医学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已经得到了医疗界和各国政府的广泛重视,已经成为覆盖全球的热门话题,引得医药健康产业市场风起云涌。精准医学论坛围绕我国精准医学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实施,精准医学项目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模式探索,以及各省市未来如何落地等问题,组织国内外多位著名医学家、顶级科学家、相关政策制定者、产业界代表,分别从不同维度进行深入解读并取得了卓有实效的成果。本次论坛拓展了跨学科、跨领域的多维思考空间,为业界乃至全民展开了一幅全新且翔实的全景画卷。

近年来,中医‘治未病’思想及其在防治现代疾病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医学界所认可和接受,特别是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为中医药复兴打开一扇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时间窗口,加快我国中医药发展已经成为关系民族自信、国家安全和国际竞争的战略问题。顺应这一时代趋势,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依托东道主贵阳“中医药产业“这一全球闻名的名片,从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就中医药文化和养生保健服务的发展、中医药及民族医药的继承创新、中医医疗服务新业态、中医药尤其是苗医苗药的海外发展等问题献计献策。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美国科学院院士史蒂夫·凯伊,国医大师张大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同来自学术届、政商届的与会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审视考量剖析传统中医的优势和目前面临的痛点、难点,

科技要发展,必须要使用。国际生物医药产业论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主席这一要求。由三位诺奖得主领衔来自全球各地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围绕中国医药产业国际化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场多维度、显实效的对话。同期举行的政企对接会、企业对接闭门会,依托诺奖国际创新中心平台,促成了众多国际前沿科研成果落地中国合作意向,拓展了多个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的基础科研、产能转化项目,聘请了数位诺奖得主在中国建立各种研究院、工作站、联合实验室,担任大学、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顾问。据悉,平台还准备于美国硅谷、中国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现有基础上,在国外(以美国、以色列、欧洲、日本等)、国内成立多个孵化中心,让“头脑风暴”释放出的能量直接转化为“创造红利”,以学术科研深度交流促进智力优势融合叠加。论坛对于医药产业趋势的精准预测,全球和区域产业的资源整合以及人才培养、交流和储备的推动,为我国大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引发了业内及各界的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峰会期间还举办了面向贵阳市各园区、科研机构、医院、医学教育单位、企业、中小学的“诺奖中国行”配套活动。

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科学交流协会(ISSCNPL)发起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以下简称:诺奖峰会)至今已历时4年,此前三届分别于北京、天津和成都举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