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互联网医疗如何破冰前行 >> 阅读

互联网医疗如何破冰前行

2017-01-20 15:26 作者:董小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以来,不少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感觉到寒意,与此前受资本热捧时的“光鲜”形成鲜明对比。互联网医疗如何破冰前行?

互联网医疗发展受限

“就医160”移动医疗平台陷“裁员冻薪”风波,寻医问药网被传“大规模裁员”……面对各种传闻,“就医160”等互联网医疗企业发表的声明大多称是“组织结构和人员结构调整”,并未正面回应。

“就医160”公开报表显示,该公司业务收入分为两块,分别是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和传统的医疗软件销售及服务收入。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收入主要渠道是通过挂号服务聚集人气,再通过卖广告来实现盈利,长远来看,在线流量变现仍然是个难题。“就医160”2016年8月披露的该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亏损约5173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2年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医疗改革政策,2014年《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卖处方药,还可以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平台进行药品或医疗器械的配送。这被业界认为是网售处方药“开闸”的信号,一大批互联网医疗创业者涌入,开办互联网医疗企业。

然而,2016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结束》的通知,称“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网售处方药被禁止。

“目前,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让不少互联网医疗公司发展受限,只能通过裁员、冻薪等手段支撑。”一位互联网医疗创业者说。

一位医药电商从业者认为,在药品溯源体系未完善的情况下,网售处方药短期内很难放开,这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公司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日子不好过。

陷盈利模式单一困局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医疗前景广阔,但发展路径目前还不明朗。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曾担任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的庄一强认为,目前我国互联网医疗并未进入医疗核心领域,还存在许多误区,可能在行业内引发一些不良后果,需要警惕。

庄一强说,互联网医疗行业可以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介入“诊疗领域”,即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直接成为诊疗行为的主体,这是医疗的核心业务,目前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或产品较为鲜见;二是介入“流程领域”,即改善医疗服务流程以提高效率,属于周边服务,比如网上挂号、电子缴费、手机查询、自助打印检验报告等,就像餐饮业的订座、点菜、结账。大部分互联网医疗产品介入的是“流程领域”,如果将大医院号源在互联网上全面开放,大家一窝蜂在网上挂号,这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对于医疗事业发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题作用有限。

盈利模式单一加剧了互联网医疗的困局。业内人士告诉半月谈记者,前几年资本盲目涌入,经过“沉淀”后,目前不少已经撤出或者持观望态度。

出路:补齐短板,开发“蓝海”

四川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认为,目前互联网医疗在预约诊疗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要真正实现预约诊疗的目标,还需要改变医院“信息孤岛”的状况,进一步打通医院间的信息共享通道。

“尽管互联网医疗为医疗行业带来了变革,但是在具体应用中面临隐私保护等问题,同时相关政策法规缺位、统筹规划不够、数据融合共享渠道不畅等也是发展的短板。”西南财经大学信用管理系副主任李志勇说。

微医集团四川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推进线上“医生专家团队”的过程中,需要一家一家地跟医院谈判共享医生基础数据资源,但有的医院并不愿意。

“互联网医疗企业还亟待探索更多盈利模式。”庄一强说,比如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如何让大医院获得真正急需其服务的病人、让小医院为病人进行基础治疗,就应该成为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开发的“蓝海”。(半月谈记者 董小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