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国家卫计委:防范寨卡病毒经输血 >> 阅读

国家卫计委:防范寨卡病毒经输血传播

2016-05-24 14:32 作者:陈海波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记者23日从国家卫计委获悉,北京等部分地区近期陆续发现输入性寨卡病毒个案,鉴于我国属于寨卡病毒非流行区的现状,该委日前发布《关于血站加强寨卡病毒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血站完善献血者健康征询制度,有寨卡病毒感染史且痊愈后未满4周者,暂时不能献血,防范经输血途径传播寨卡病毒。

根据通知,暂时不能献血的情形还包括:曾在寨卡病毒流行区旅行或居住,离开后2周内有寨卡病毒感染症状,症状消除后未满4周者;曾经去过寨卡病毒的流行区,离开未满4周者;曾与寨卡病毒感染的男性或3个月内去过寨卡病毒流行区的男性发生性行为未满4周者。

通知要求各血站加强采供血人员寨卡病毒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对寨卡病毒感染者的识别能力。同时,健全献血后回告和保密性弃血制度,确保献血者献血后一旦发现自己感染寨卡病毒或意识到符合上述延期献血条件的,能够及时告知血站,并施行保密性弃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