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莫让“隐性饥饿”影响您的健康 >> 阅读

莫让“隐性饥饿”影响您的健康

2016-10-28 13:36 作者:董璐 张玉洁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所吃的食物越来越多样化,品种越来越丰富。然而研究显示,在当前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情况下,仍然还有一部分人面临“隐性饥饿”的威胁。“隐性饥饿”俗称营养不均衡或营养素摄入不足,近年来“隐性饥饿”已成为制约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提升的一大挑战,也是导致慢性病多发的原因之一。

“隐性饥饿”并非吃不饱

“‘隐性饥饿’并非人体生理上感觉的‘饿’,而是指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如果要按人体营养素是否达到膳食指南中的标准来看,我国面临‘隐性饥饿’的人数并不算少。”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说。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至2012年间,我国城乡居民豆类和奶类消费量依然偏低,脂肪摄入量过多,蔬菜水果摄入量略有下降,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部分营养元素依然缺乏。

在翟凤英看来,“隐性饥饿”存在的原因是由于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下降,居民从食物中获取的微量元素满足不了人体需求以及当前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

“人们日常饮食注重口味和饱腹感,烹饪方式不够合理,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营养素缺乏。”内蒙古营养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刘竞谦说。

尽管“隐性饥饿”在人群中并不少见,却并不为人们所熟知。“现在我们吃得特别‘好’,吃的都是精米、精面,怎么可能会营养摄入不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张强说。

但事实上,食物并非越精细越好。“有的孩子过于偏食,爱吃零食,只吃肉不吃青菜,而不少家长误以为食物越精细越好,很少让孩子吃五谷杂粮,这都很容易导致孩子相关营养元素摄入不足。”刘竞谦说。

细数“隐性饥饿”危害

记者了解到,“隐性饥饿”多发于儿童、青少年、怀孕和哺乳期妇女以及老年群体中。由于微量营养素缺乏通常不容易被发现,往往会被忽视。

“现在很多家长溺爱孩子,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买什么,小胖墩特别多,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视力下降,甚至有十几岁的孩子就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这都和营养素摄入不足或某些种类过剩有关,也是典型的由于‘隐性饥饿’导致的中老年疾病低龄化和幼龄化现象。”刘竞谦说。

翟凤英告诉记者,“隐性饥饿”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从而导致传染性疾病、感冒、甚至癌症的发生,这也是造成现在慢性病多发和年轻化的原因之一。

“比如维生素、矿物质,虽然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不大,却关乎健康根本。通常,当某种维生素缺乏时,往往会出现一些典型的症状,比如夜盲症、脂溢性皮炎、口腔溃疡以及牙龈出血等。”翟凤英说,“当摄入的脂肪、碳水化合物或糖类过多时就容易造成‘三高’、肥胖和心血管疾病。”

专家认为,营养素摄入不足导致的最常见的问题是缺铁性贫血,以及人体免疫功能的损害,以上情况在农村贫困地区尤甚。

防治“隐性饥饿”

受访专家建议,居民在日常饮食上应注意均衡搭配,适量摄入各方面营养,尽量选择新鲜的食材。针对中小学生,首先一定要按时吃一日三餐,不能偏食,尤其要足量摄入蔬菜、水果、奶制品。

“建议按照居民膳食指南要求尽量平衡膳食,丰富有关营养学的知识,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保证食物的多样化才能避免微量营养元素缺乏。”翟凤英说。

刘竞谦认为,在特殊的情况下,居民也可以适当地食用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但不建议大剂量长时间食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营养学会已经修订并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该指南以营养学原则为基础,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引导公众科学选择食物、调整膳食。

翟凤英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大力支持现有的合法营养机构,加大营养膳食宣传力度,做好长期规划。此外,疾病防控系统、妇幼保健系统、学校卫生室等也应更加全面地掌握相关营养健康知识。

“如今人们的营养健康观念已经开始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不少社区、医院包括卫生服务站也会定期给居民做营养指导。”刘竞谦说,最重要的是让居民树立营养均衡的理念,让他们意识到营养元素摄入不均衡或者过量对身体都有很大危害。(半月谈记者 董璐 张玉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