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饮食健康 >> 二伏吃好两碗面 >> 阅读

二伏吃好两碗面

2017-07-31 09: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浆水面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科食疗营养部主任辛宝:浆水面是陕西汉中和甘肃等地的汉族小吃,浆水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酸,它酸而不烈,酸中寓香,酸得平和舒服。

浆水的制作方法简单,先将苦苣菜、芹菜、苜蓿、圆白菜边叶等择洗干净,苦苣菜和苜蓿不用切,芹菜切寸段,圆白菜边叶切丝。水烧开将菜放入水中后,即倒入预先装有“接子”的缸中,再烧开水,用面粉勾芡,煮熟后倒入,搅匀,密封缸口,进行发酵,夏日一两天,冬日则需一周左右,即可食用。

浆水面制作,先往锅里放入适量植物油,当然最好是胡麻油(味儿香),油烧熟后放入少量石葱花(可用葱花、蒜片、辣椒丝等代替),待其焦黄,倒入浆水。只听“刺啦”一声,酸香顿出,烧开即可。这个过程叫“炝浆水”。面条煮好后,捞入碗中,倒入适量炝好的浆水,调入油泼韭菜,喜欢吃辣子的再调些油泼辣子,就是一碗色香味俱佳的浆水面。

凉拌面

营养师张彩玲:天气越来越热,我推荐大家吃点凉面,鸡丝凉面就不错。

选鸡腿肉洗净加料酒和葱姜煮熟,切丝,黄瓜、胡萝卜洗净切丝备用。

做好手擀面,宽水大火下入面条,并用筷子不停搅动防止黏连,煮到面条中间还有一点白芯的时候就可以捞出来了。捞出之后沥干水分,迅速过凉水,然后加入菜籽油拌匀,用筷子不停的挑拌至面条基本晾凉(菜籽油少加,正宗的四川凉面不过冷水,所以健康起见大家少加一些菜籽油)。

晾好的面条加入黄瓜丝、胡萝卜丝和豆芽等蔬菜和调料拌匀,放入鸡丝就可美美的享用了。当然,还可以撒上一些香菜或者葱丝来提香增味。随拌随吃、方便省事,而且从营养的角度来说,有主食、蔬菜、肉,也算比较健康的一道美食小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