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饮食健康 >> 乌鸡真更营养吗 >> 阅读

乌鸡真更营养吗

2017-03-10 14: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辽宁读者李先生问:我发现,乌鸡全身上下基本都是黑色的,这种黑色素是什么?听说乌鸡更有营养,真是这样吗?乌鸡和普通鸡在食疗功效方面有何差别?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答:乌鸡是鸡里的异类,但这个黑色你却经常看到:墨鱼的墨汁,鸟的黑色羽毛,人的黑头发、黑眼睛、黑皮肤,以及身上的雀斑、痣或黑色素瘤等。虽然不同动物甚至同一动物不同部位的黑色素可能存在一定差异,但都是类似的东西。这些黑色素的源头都是酪氨酸,在色素细胞里通过多种生物酶的作用形成。研究发现,乌鸡在胚胎孵化的早期就已经开始产生黑色素了。成年乌鸡的黑色素可以分布于全身,其中骨膜、腹膜、气管、爪等部位的黑色素最多,舌头、鸡冠、皮肤和肌肉次之,内脏中的黑色素最少。黑色素与蛋白质结合,不溶于水,性质相当稳定,因此即使经过长时间烹饪,乌鸡依然可以保留其黑骨、黑皮特征。如果从蛋白质、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E、钙、镁、铁、锌等营养素的角度看,乌鸡比普通的鸡肉稍微好些。研究发现,乌鸡的黑色素具有延缓衰老、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诱变、抗紫外线、抑制流感病毒等多种功效。不过这些结论基本上都来自于细胞或动物实验,且多数用的是提纯的乌鸡黑色素,因此吃乌鸡会不会有这样的效果就说不准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食疗营养教授周俭答: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普通鸡补的是“气虚”,即适宜于精力不振、疲乏萎靡人群;而乌鸡主要补“阴虚”,即适宜于身体多内热(火旺)、盗汗、舌红少苔、脾胃不好的人。乌鸡肉性甘、辛、无毒,对妇科病有一定疗效,对瘦弱或有内热的人群来说,可补虚弱、滋阴壮阳,补肝肾,益气养血。与大枣、阿胶同食,能帮助产妇及多数女性调经活血。需注意的是,缺乏食欲、舌苔较厚的人,不宜吃太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