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饮食健康 >> 喝酸奶能抗癌,真的?假的? >> 阅读

喝酸奶能抗癌,真的?假的?

2017-03-09 14:55 作者:马冠生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在武汉工商学院第十二期长江生态讲坛上提出,酸奶中的益生菌可阻止致癌物镉的吸收,所以,食用酸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抗癌的功效。这个观点让很多人一下子来了精神!

酸奶一直是健康界的宠儿,广告宣传也是铺天盖地。多数消费者都知道喝酸奶能补充蛋白质和钙质,还能补充肠道益生菌。但说起“抗癌”,酸奶真能担此重任?

喝酸奶对健康的益处主要来自于它的两大当家花旦——奶和益生菌。酸奶是由牛奶发酵而成,也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而且,很多人喝纯牛奶后容易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而发酵后牛奶中的乳糖有部分分解,能有效缓解这种不适症状。

酸奶中的益生菌,主要是乳酸菌,因能发酵糖类产生乳酸而得名。普通人肠道中有益菌和有害菌共存,并且此消彼长。如果有益菌比例减少,有害菌占据主导地位,就会出现炎症、便秘等不良反应。酸奶中的益生菌就是为了给肠道输送“新兵补给”,防止“敌人(有害菌)”反扑。

乳酸菌在肠道中能够有效抑制有害菌增长和产生有害物质,维持健康的肠道环境,改善便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肠癌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肠癌的发生被认为是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而肠道微生态系统的平衡是预防肠癌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酸奶摄入乳酸菌,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微环境。研究认为,乳酸菌可能是通过结合或降解潜在的致癌物质,产生抗癌物质,抑制肿瘤生长,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机制预防肠癌发生。

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某些乳酸菌对镉有良好的耐受和吸附能力,能降低小鼠肠道对镉的吸收率,促进镉通过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肝脏和肾脏中的镉含量。

镉,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很容易在体内蓄积。镉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所确定的人类致癌物。目前镉污染已成为较为严重的环境健康问题。乳酸菌通过降低机体对镉的吸收,可以减轻镉对健康的损害,间接发挥抗癌作用。

至此,喝酸奶抗癌真假立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