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饮食健康 >> 粽子不宜一次多吃 宜搭配清汤红 >> 阅读

专家:粽子不宜一次多吃 宜搭配清汤红茶

2016-06-08 15: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端午节临近,不少超市及商家已经在销售粽子。专家提醒,粽子虽然好吃但不宜一次多吃,吃粽子时搭配清汤、红茶,有助于解腻同时助消化。

记者近日从北京、天津等地的一些商店了解到,早在4月中旬,粽子就开始在市面上销售,近期粽子销售逐渐进入旺季。由于粽叶和糯米等原材料价格平稳,所以今年粽子的售价相比去年没有太大变化。超市里一百块钱左右的粽子礼盒较为常见。

粽子虽然美味,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食用。天津北辰医院老年消化内科护士长季爱玲说,糯米粽子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但是糯米跟油脂比较难消化,有慢性胃炎、肠炎的患者或肠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尤其是老人儿童、脾胃不和、肠胃功能相对较弱的人群,在食用粽子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消化不良、胃酸过多,以及腹胀。

季爱玲建议,吃粽子时除要注意细嚼慢咽外,最好能搭配清汤,例如冬瓜、竹笋、丝瓜这类清汤,喝茶以红茶为主。这样有助于解腻,同时利于吞咽和消化。粽子尽量趁热吃,不要反复加热,冷藏最好不要超过3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