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饮食健康 >> 半斤水果一斤菜 水果首次进餐盘 >> 阅读

半斤水果一斤菜 水果首次进餐盘

2016-05-20 14:49 作者:喻京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量研究表明,果蔬中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其中蔬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水果中则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镁等。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能够降低中风和冠心病风险,还可以降低胃肠道癌症的发生风险。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启动式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加之降低肉、油、盐的摄入,能够促进整个膳食的均衡。最新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除传统膳食宝塔外,还专门推出了餐盘,餐盘中蔬菜、水果占一半左右。与大家通常认为水果不在正餐中的做法不同,这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首次明确将水果列入餐盘中。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表示,从小培养孩子摄入足量蔬菜水果的习惯,会让其一生受益。数据显示,我国居民蔬菜摄入不足,而且摄入量在下降,同时,水果摄入量处于较低水平。重视生命早期膳食均衡,有利于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根据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普通人每天应吃300克至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建议食用200克至350克水果。

杨月欣说,中国营养学会首次倡导“让水果成为餐盘一部分”,但对于如何做到足量摄入,新版膳食指南中建议,可从食物购买量上来保障足量摄入,如一个3口之家每天的蔬菜购买量应在1至1.5公斤,并分配在一日三餐中;每周的水果购买量应在四五公斤左右,并应变换种类购买,每周果蔬的种类应在10种以上。

杨月欣强调,家庭对孩子的习惯养成至关重要,应当从小培养其平衡膳食的习惯和口味。家长可以将水果放在餐桌上,自己以身作则,让水果成为饭前饭后必需的食物;培养孩子对水果蔬菜的兴趣,可通过讲述植物或水果的神奇故事、摆盘做成不同造型等,让孩子爱上水果。研究表明,孩子在和家人一起吃饭时,会更多地吃蔬菜和水果,因此应尽可能让孩子和家人一起用餐。

专家建议,在选择水果时,可选择能量较低、营养密度较高的品种,如同等重量的奇异果,其营养密度是苹果的8倍、维生素C含量是橙子的3倍、膳食纤维含量是菠萝的2倍,而热量仅为57卡,且属于低升糖指数(GI)水果,适宜各类人群食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