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四季养生 >> 【养生】今日白露,从五运六气话 >> 阅读

【养生】今日白露,从五运六气话如何养生

2017-09-08 09:00 作者:孔德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我们大家或身边的人经常会感觉到,每一年中特定的时间段会出现身体的不适。

如,我每年在特定的时间会出现咳嗽气喘憋气或在特定的时间加重,我每年在这个时候会感觉到心慌失眠头晕,去年也是这个时间前后出现了胃部不适等等不同的表现,有非常明显的时间规律。

这就是不同的体质与五运六气相结合从而产生的疾病特点。那么何为五运六气?白露节气又该如何养生?且听专家娓娓道来。

本文受访专家:刘宏伟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治医师

国医大师金世元再传弟子

师从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裴晓华教授

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委员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常务理事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

五运六气与身体的关系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必然受着天体之间各种相互作用力的影响。

如地球绕着太阳转使人体的代谢在一年中呈现周期性的变化;月球绕着地球转的潮汐能改变从而影响女子月经;以及地球自转所带来的引力变化影响人体在一天中的血液成分和激素分泌的改变等等。

所以人和所有的生物就像是天地万物运转的记录。

人体只有适应不同的天时,并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适时的调节人体机能才能够保持健康长寿。如果人体对内和对外的调节机能出现了问题,这就产生了疾病。

在古代生产力非常低下,社会群体非常脆弱,往往一次瘟疫或者是粮食的大减产就可以使一个族群濒临消亡。

所以古人利用五运六气,来推测来年种什么粮食可以丰收或是否有大的瘟疫出现,来提前做好预防准备,避免给族群的生存带来威胁。

那么五运六气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简单的讲就是,每年天体运行的规律会有所变化,这样对生物体自身就会有着不同的影响。

古人在生产生活中不断摸索实践,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把一年分成六份(六气),每一份包含四个节气。

今年的第四气是太阳寒水,那么我们要讲的白露节气就属于第四气。

了解五运六气的规律可以使我们更好的预防自身的疾病、调养身体从而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下面先看看此节气容易出现什么症状。

白露节气人体容易出现的症状

中国古代节气以五日为候,三候为气,六气为时,四时为岁,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白露节气共三候,也就是三个五日。

从白露开始算第一个五日。

膀胱经的经气不足。如果肝气比较旺,容易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从情绪上看,会容易出现急躁不安,睡眠不佳。

如果平时小肠气虚,容易出现咳嗽、头晕、记忆力差。

如果平时血虚,则会出现眼目的干涩或者视物模糊伴有颈项部的僵硬不适。

从白露开始算第二个五日。

如果有平时脾气不足,容易出现腹部胀闷不舒或腹痛,大便或次数增多或大便不畅,夜晚睡眠不佳,白天疲劳乏力。

如果心血不足,容易出现胸中的疼痛憋闷,夜晚会有疼痛不适表现,很容易被认为是心脏病。

如果胃气虚则会容易出现胃脘部的疼痛、烧心、食欲减退等症状。

白露第三个五日到秋分之前。

如果心气心血不足。容易出现心慌心悸,平时有糖尿病的朋友,则可能会出现血糖的异常。

如果肺气不足或太阳经水湿内结,容易出现皮肤搔痒或起红疹或有气短或胸中憋气。

如果经脉不利,容易出现膝关节或上肢的疼痛。

如果平时阳明经虚,容易出现恶心呕吐,或者容易感冒、鼻子不通气、眼干等症状。

如何在白露节气养生 专家教你简易按摩小方法

干洗脸、点揉百会穴

用两手均匀的在面部进行上下揉搓,仿佛洗脸一样,每次约一到两分钟。用手的中指点揉百会穴(百会穴在人体正中线上,大约头顶的位置有一个凹坑) 每次约三分钟。干洗脸和点揉百会穴,每天以三次为宜,最少做一次。

搓肾俞

每日共三次,于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以及中午吃完饭后半小时。用两手同时揉搓后腰部(腰眼附近),每次约200下。

团揉膝盖

方法:盘腿坐于床上,或者两腿放松坐在椅子上。用两手掌心,顺时针逆时针均可,在两个膝盖上做速度均匀的画圆按摩运动。时间不限,只要闲下来有时间就可以做,每天至少做一次。 

人和天地,以应四时。养生时我们应能够顺应自然来调节自己的身体,并且坚持适度的锻炼和控制良好的心情,相信大家一定会保持健康的身体并享有绵长的寿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