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四季养生 >> 陆游的野菜诗 >> 阅读

陆游的野菜诗

2017-07-31 09:30 作者:罗玉菊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爱国诗人陆游,生活贫苦,常以野菜佐餐、充饥,因此写下大量野菜诗。

晚得萎蒿又一家

“旧知石芥真尤物,晚得萎蒿又一家。”萎蒿,陆游晚年在山家所食,高兴之余题诗记之。提起萎蒿,人们不禁想起苏轼《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的诗句。三国时代的陆机在《毛诗草木鸟兽鱼虫疏》里说:“萎蒿,生食之,香而脆美,其叶又可蒸以为茹。”萎蒿,又称芦蒿,多年生菊科植物,夏秋间开花,分布于东北、河北、山西、江苏、浙江等地,是南京市民很喜欢吃的一种野菜。《红楼梦》第六十一回提到芦蒿炒肉、炒鸡、炒面筋。拌萎蒿的做法是先把萎蒿用开水焯过,然后再放入盐、香油等调味品。

一碗藜羹似蜜甜

藜,今通称为灰菜,或灰灰菜、灰条菜,是藜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因茎上有红色条纹,顶心有红色粉状物,故又称为胭脂菜、鹤顶菜。陆游以藜为蔬,四季不断。焯过或蒸过后晒干,可供冬天食用。陆游食藜,有藜羹和藜糁,前者是菜汤,后者是菜粥。陆游很喜欢吃灰菜,他的《午饭》一诗说:“我望天公本自廉,身闲饭足敢求兼。破裘负日茅檐低,一碗藜羹似蜜甜。”从中可以看出诗人的生活是极其贫苦的。“陋巷藜羹心自乐,傍观虚说傲公卿”,不仅道出了诗人的乐观精神,也道出了不与投降派同流合污的情操。

晨斋枸杞一杯羹

枸杞,绿叶红果,格外鲜艳。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枸杞是延年益寿的吉祥物。陆游诗中多次提到枸杞:《玉笈斋书事》“雪霁茅堂钏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道室即事》“甑中枸杞香动人”“杞菊家风有自来”。枸杞的嫩叶、嫩梢可作蔬菜,通称枸杞头,又称枸杞芽,有抗衰老的作用。明代王象晋所撰的《群芳谱》说,枸杞具有“悦颜色、坚筋骨、黑须发、明目安神”之功效。枸杞头,经开水焯过,可以做汤、做粥、烙馅饼,也可以晒干备冬天食用。枸杞子可以放入米中煮粥或蒸干饭。在《红楼梦》里薛宝钗喜欢吃“油盐炒枸杞芽”。枸杞头和枸杞子都有美容作用,是大观园姑娘们所享用的美容食品。

苜蓿何妨日满盘

陆游吃苜蓿,一是做汤,一是蒸食。陆游在《小市暮归》里写道:“野饷每思羹苜蓿,旅炊犹得雕胡饭”,说的就是苜蓿汤。苜蓿是豆科草本植物,有野生的,也有人工种植的,常见的有紫花苜蓿和黄花苜蓿两种。陆游在《书怀》诗中写道:“苜蓿堆盘莫笑贫,家园瓜瓠渐轮囷。但令烂熟如蒸鸭,不着盐醯也自珍。”可见陆游很喜欢吃苜蓿。他的诗句“但令烂熟如蒸鸭”,是说蒸苜蓿时间要像蒸鸭时间一样,也说明吃苜蓿像吃鸭子一样。苜蓿本为穷苦平民所食,可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高了,竟也喜欢吃。现在北方人吃苜蓿,先把苜 蓿洗干净,切细,放入少量食盐揉搓挤出绿水以减轻苜蓿的苦涩味,然后拌入少许碱面,可以使苜蓿烂熟,接着拌入玉米渣,最后把拌好的苜蓿上笼蒸熟,这就是苜蓿糕。也有人用苜蓿做菜粥、贴饼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