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四季养生 >> 湿热季节防哮喘 警惕5种过敏原 >> 阅读

湿热季节防哮喘 警惕5种过敏原

2017-05-08 14:43 作者:李秀婷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春夏季节,湿度和温度都增加,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也开始高发。据统计,全球有3亿多人受到哮喘的困扰,哮喘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

哮喘全球倡议指南中指出,除药物治疗外,减少或避免危险因素的暴露也是哮喘的基本治疗手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李靖表示,哮喘的危险因素包括尘螨、动物过敏原、蟑螂过敏原和真菌、花粉5种过敏原,空气污染和室内污染等因素也会引发哮喘,应注意避免接触。

室内:控制湿度

移走地毯、绒毛玩具、旧衣物

哮喘的室内过敏原包括尘螨、动物过敏原、蟑螂过敏原和真菌等。李靖介绍尘螨过敏原的数量与螨的生长密切相关。由于尘螨的生长主要取决于湿度,所以控制室内湿度可以减少尘螨。

不过对于广东地区而言,控制湿度很难彻底杀死尘螨,“北方地区每天开窗1小时即可,而南方的春夏季必须使用空调、抽湿机才能控制湿度,但仍难以把湿度控制到使螨无法生长。”她表示。

因此,要尽量减少尘螨还应定期用60℃以上热水清洗床上用品以杀灭螨虫。此外,地毯是尘螨的主要栖息地,绒毛玩具、旧衣物等也容易生长尘螨,预防过敏哮喘,最好能够移走这些杂物。

不少家养小动物的毛发皮屑等也会成为哮喘患者的过敏原。李靖说,如果家中养有宠物,又不能为它们寻找新家的话,就尽量移走地毯、毛毯、杂物等,减少动物过敏原的积存地,此外,还要定期使用吸尘器清扫,并使用空气过滤器,每周两次定期给宠物洗澡等。

对于蟑螂过敏原,应将食物封存并放入冰箱,及时清洗餐具,及时清理垃圾,断绝蟑螂的食物来源。可使用喷雾杀虫剂或诱饵或有塑料保护罩的杀虫剂放置于蟑螂出没的路线。此外,还要严格封闭管道、门窗、墙壁裂缝,及时清扫蟑螂的唾液、粪便及棕色污染物,以阻断入侵路径。

室外:避免接触

哮喘病人需戒烟或拒绝二手烟

李靖指出,室外过敏原主要是花粉和真菌,也是最复杂的过敏原。对付真菌过敏原,主要是防止真菌生长及其移动时真菌孢子随空气传播,因此要保持通风,使用抽湿器降低家居湿度,移除地毯及其他杂物,修复漏水的地方、清洁墙壁等。

而对于花粉过敏原,应该在花粉传播期关闭窗户,出外时,应戴口罩防止吸入,戴太阳镜防止花粉进入眼睛,还可使用空气花粉过滤器等。

“戒烟或拒绝二手烟对哮喘病人非常重要。”李靖强调,室内空气污染最主要是烟草烟雾,主动吸烟可以加速哮喘患者肺功能的下降和加重哮喘的严重程度,减弱哮喘对全身或吸入激素的反应。吸入二手烟时,香烟燃烧飘出的烟雾比吸烟者主动吸入的烟雾更具毒性,易刺激呼吸道黏膜。

特定的天气或气候条件,如雷暴、梅雨及灰霾天气,也可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李靖指出,对于控制良好的病人不必刻意避开以上环境因素,控制不佳的病人应该避免在空气污染或寒冷的室外环境中暴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