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四季养生 >> 这些是应对花粉过敏的妙招 >> 阅读

这些是应对花粉过敏的妙招

2017-03-17 09:41 作者:吴晓雪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春天,花开正旺,景色很美,但花粉过敏者、哮喘患者、过敏性鼻炎患者却无福消受。怎么办?

由于花粉浓度日渐增高,近期过敏患者的人数也猛然增多。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应对和预防花粉过敏呢?

如何避免花粉过敏?

远离:花粉是难以避免的变态反应原,最好在发病季节居于室内,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致敏花粉的进入。也要尽可能不到野外去。

有过敏史者提前一两周用药:有过敏史的人,应在开花季节前就加以重视,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因此有过往病史者可以提前一到两周,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

勿在室外久留;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外出避开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并佩戴口罩。适宜在早晨或晚上出门,通常中午前后是花粉浓度最高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空气质量APP查询花粉量。

戴眼镜: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外出时可戴上太阳镜。

换衣服:如果你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候外出,回来后记得换上干净的衣服。

避开过敏季节:到海边度假,海风会使空气中几乎没有花粉,也可以考虑选择到一个没有诱发因子会引起你过敏的国家度假。

勿在室外晾衣: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

其他的花粉应对措施

1.皮肤过敏冰镇缓解:冰镇能舒缓过敏带来的麻烦,只需一张纸膜沾湿清水后,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再把纸膜打开覆盖在脸上。脸上因为过敏而痒痒的感觉也会瞬间消失。

2.喝蜂蜜防过敏:喝蜂蜜可起到免疫疗法的功效。在过敏季节来临之前几周或几个月,每天喝勺蜂蜜。最好选择当地产蜂蜜。

3.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也是重要的肥大细胞稳定剂。肥大细胞容易引起眼部刺激、打喷嚏和流鼻涕等过敏症。

4.饮用荨麻叶茶:荨麻有刺激性,但是饮用荨麻叶茶绝对安全。饮用之前,将荨麻叶浸泡10至15分钟,防过敏疗效更好。

5.淡盐水洗鼻子: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6.喝酸奶:乳酸菌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过敏症状。花粉过敏症的人要每天喝酸奶。

7.将扑尔敏、金芙敏等治疗过敏的药带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

文/吴晓雪 靳晓方(北京积水潭医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