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日常保健 >> 夏日当心贪凉惹上空调病 三大误 >> 阅读

夏日当心贪凉惹上空调病 三大误区莫忽视

2017-07-27 09:1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

空调病并没有不是某一种特别的病症,而是由于人体内的温度调节系统出错导致的一系列综合病症。

误区一:很多人怕吹冷气吹多了着凉感冒,所以夜里睡觉的时候一边开着空调,一边盖着厚棉被,以为这样就防止了空调病。其实,呼吸道是最脆弱的,盖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虽然家用空调不适合军团菌生长,不会得上肺炎,但冷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一觉醒来口鼻发干,还是会有感冒症状。所以,冷气入侵呼吸道,有时候是防不胜防的。

易感人群:经常出入空调房间的人;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老人和儿童,尤其是接受激素类药物治疗的病人和吸烟者。

科学支招: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以免与室外温差过大,特别是中老年人和体弱者更要注意防止感冒。在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空调病。

误区二:常听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人说“我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还爱忘事”之类的。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有些人,在家整天开着空调,或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把温度调得很低,还有的人甚至跑到空调下面直吹,只图一时痛快,殊不知直吹时空气流速增加,温度会骤降3℃-4℃,头会晕。而且,突来的冷空气很容易刺激汗毛孔突然收缩,并导致头疼,头晕。

易感人群:长时间在中央空调下的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学习的人;有偏头疼等大脑神经系统疾病的人;年轻男性;偏胖怕热的人以及司机。

科学支招: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要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开机1-3小时最好关一段时间空调,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自然的冷空气是最好的。如果条件不允许,自己最好每隔一小时到室外的走廊等有窗户的地方换换气,尤其是午休时间要到户外,最重要的是千万别因为热就到空调下直吹。

误区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长期吹空调造成的危害,觉得也就是得个感冒、头晕头疼而已,尤其是年轻力壮的人更不在意。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再治就难了。

易感人群:抵抗力差、体质弱、骨质疏松的老人或未发育完全的孩子。

科学支招:长时间在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尤其是经常坐着办公的人,不妨在公司备一身长袖长裤的衣服,尤其是年轻女性,膝部的关节最好用毛巾或厚点的衣服加以保护,同时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 马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