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日常保健 >> 防外耳发炎,游泳后别乱掏耳朵 >> 阅读

防外耳发炎,游泳后别乱掏耳朵

2017-07-14 09:03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田广永

夏天来了,随着气温节节升高,很多人喜欢到泳池消暑。不少人有个坏习惯,平时有空就喜欢掏耳朵,而下水游泳前后也习惯清理耵聍(耳屎),殊不知,过于频繁地清理耵聍,容易人为引发外耳炎。

不当掏耳外耳道易发炎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近日接诊了一位张女士,她平时一有空就喜欢掏耳朵,有时洗完澡或游泳后,也喜欢掏耳朵,甚至在没有棉签的情况下,她随手抓到啥就用啥抠起来,有时越掏越痒,越痒越想掏,导致最后耳道呈弥漫性肿胀,不时出现耳朵内痒、痛,并伴发热、听力下降的情况,专家诊断她为外耳道炎。

田广永解释说,人的耳道非常脆弱,经常抠耳朵,不仅会把细菌带进去,还会因异物的反复刺激,增加瘙痒的程度。一旦手重了,损伤到外耳道皮肤,必然给各种病菌留下侵袭的机会。田广永解释,外耳道炎的常见病因主要为外耳道局部环境改变,多为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或洗澡时及游泳后外耳道积水,易被细菌侵入感染,身体免疫力降低等。

不掏或少掏耳朵可预防

田广永指出,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诱发或是加重耳鼻喉疾病。预防外耳道炎,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掏或少掏耳朵,尽量不在外面接受掏耳朵服务。游泳锻炼后,如果耳朵进水,最好及时清出耳道的水,方法是让耳朵向下,压住耳屏弹跳;或者将干毛巾、干纸巾、棉签放入耳朵,将进入耳朵的水清出来令外耳道保持干燥洁净。擦去污秽时,切忌粗暴或反复用力擦。一旦出现耳闷、耳痒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如果耳朵经常感到瘙痒,可以涂擦一些药物缓解,避免用棉签等工具掏耳朵。(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陈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