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日常保健 >> 女性每七年生理发生一次重大变化 >> 阅读

女性每七年生理发生一次重大变化 如何养护

2017-12-12 09:11 作者:邓玉霞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人老珠黄仿佛是女人专属成语,形容女人老了,就像因年代久远而陈旧发黄的珠子一样,不受待见。也有人说,成语里的“珠”,是眼珠。

事实上,人老珠黄是女人年老色衰的真实总结。“色”即颜色、面色,“衰”即破败、不新鲜。生活中我们发现,女人上了岁数,大多数都会双眸暗淡无光,面色干枯萎黄,人称“黄脸婆”。为什么会这样?

女性衰老快跟生理特点有关

女性的生理特点与男人不同。《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叫“女七男八”。意思就是说女子的生命节律与“七”有关,男子的生命节律与“八”有关。女子每隔七年生理上发生一次重大变化,男子要每隔八年才发生一次变化。

具体说来,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壮盛;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坠;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故形坏而无子也。”就是说,女子从三十五岁开始身体就走下坡路,面开始发黄,开始脱发;到了四十二岁,个个面容焦黄,长白发了;到四十九岁,月经停止,体形变得难看,不能生育了。而男人要到五十六岁,才开始出现衰老的迹象。

更让人苦恼的是,女人的衰老始于面部,老态让人一看就知。诗人纳兰若容曾为女人发出千古哀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女性要学会关爱自己

生活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女性尽管年纪大了,但体态依旧圆润优雅,眼神清明,面容白皙剔透,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很多。同样是女人,为什么有如此差别?因为她们懂得养护自己。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女子为阴,不足于阳。女子以肝为先天,肝血易虚,肝气易郁。女人自我养护应该从这些方面入手。

调整心态 调出好心态,是女人养护的基础。“养生要以养心为先,心不病则神不病,神不病则人自宁。”多读书,多爱好,宁心静气,淡泊名利,宽容善良,乐观向上,是养心的主要手段,可以疏肝养肾健脾。肝肾脾气正常,体态就不会破败,面色就不会萎黄。

防寒保暖 女子为阴,先天阳气不足,温阳对女性自我养护非常重要。防寒保暖是最简便的温阳方法,特别是经期和产褥期,更要保暖。吃温热助阳的饮食,如红糖姜茶、生姜羊肉汤、红枣枸杞汤等,可以保住体内阳气,使之不弱,使体内气血运行通畅。运动可以助阳气升发。温灸有“阳脉之海”之称的督脉,可以有助于缓解女性宫寒等症。

养血疏肝 女子肝血易虚,肝气易郁。养肝血、疏肝气是女性自我养护最重要的一环。怎么养肝血、疏肝气?《黄帝内经》里讲:“人卧血归于肝,人动血运于诸经。”对女人来说,睡眠是最好的美容。不吸烟、不熬夜、每日睡好子午觉,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另外,吃些养肝血的食物也是很好的办法,比如枸杞、阿胶、百合、大枣、枸杞子等。疏肝气最好的方法是运动,散步,小跑,爬山,唱歌,跳舞,都可以。肝血养足了,肝气疏通了,体自强健,眸自清明,面自白皙。

人老珠黄是自然规律,但是我们做好自身养护,就可以让它来得晚点、晚点、更晚一点,直到我们从容、优雅、尊严地老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