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专题活动 >> 京港两地互利共荣 朝阳经济创新 >> 阅读

京港两地互利共荣 朝阳经济创新发展

2017-12-04 09:5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朝阳经济腾飞的启示

第二十一届“京港洽谈会”举办期间,向来备受港商港资青睐和瞩目的朝阳区,成功签约了三个双向投资项目,签约额逾70亿。三个项目分别是:中国中旅集团60亿打造新型文化生活综合体、第一视频5亿基金助力高科技创新、百悟科技8亿元投资香港接轨国际市场。纵观近3年的“京港洽谈会”,朝阳区共签约8个项目,涉及金额近244亿元,居北京市前列。对此,来港的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新一轮服务业开放试点政策带来的各项红利,朝阳区将与香港深入沟通两地间产业投资合作机会,在高端服务业的广阔蓝图中两地一定会优势互补、精诚合作。”。

朝阳区位于北京城区东部,西距天安门3公里,全区总面积470.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是首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也是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廊道。截止目前,朝阳区是全国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区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116家,占北京市总量的70%;外资金融机构达312家,占北京市的比重为65%以上;国际组织和机构占北京市80%。同时,朝阳区国际经贸枢纽功能不断提升,2016年,朝阳区进出口总额为117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北京市57.2%。2016年,朝阳区GDP突破5000亿元大关,占北京市比重稳定在20%左右。

朝阳区的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改革开放以前,朝阳区以农业生产为主,是北京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后来建成了纺织、电子、化工、机械4大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后,朝阳区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经过不间断的改革和发展,如今,朝阳区已经成为北京市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

朝阳区的突飞猛进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得益于朝阳区结合自身优势,抓住重要历史机遇,敢为人先,开拓创新。2017年6月, 国务院发布了《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期内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明确了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改革任务,要求在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朝阳区在承接北京市新一轮的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制定各项法律法规、出台各种鼓励和优惠政策,诸如《关于鼓励朝阳区国际研发机构发展的实施办法》《朝阳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推出“政策十五条”,力挺文创企业;不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进一步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举办未来论坛,全面构建新型科技生态系统。朝阳区的诸多举措,使得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年均增长为10.6%。

朝阳区经济的腾飞可以带来许多的启示,以下几点启示是显而易见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断的改革开放,不断加强京港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更科学、更环保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大力发展服务业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和总部经济等“高精尖”经济产业。

朝阳的名字最早见于《诗经·大雅》中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有理由相信,今后的朝阳区不仅是太阳初升的地方,更会是承载梦想、实现梦想的一块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