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双向投资 >> 朝阳进一步明确区域定位和发展目 >> 阅读

新时代里新目标 ——朝阳进一步明确区域定位和发展目标

2017-12-04 09:5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在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引进来”、“走出去”三个项目共签约逾70亿。三个项目分别是:中国中旅集团60亿打造新型文化生活综合体、第一视频5亿基金助力高科技创新、百悟科技8亿元投资香港接轨国际市场。

本届“京港洽谈会”,可以视作十九大宣布进入新时代以来,朝阳区在新时代里的第一个重大收获。纵观近3年的“京港洽谈会”,朝阳区共签约8个项目,涉及金额近244亿元,居北京市前列。

朝阳区的成功是多方面的,其中离不开朝阳投资促进局的付出和努力。长期以来,朝阳区投资促进局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扎实做好投资促进的基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促进外来投资,积极打好“总部牌”、“金融牌”,为跨国公司及各类投资主体牵线搭桥,提供优质服务;为北京市“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朝阳区在本届“京港洽谈会”备受瞩目,成功突出。从今后起,朝阳区将更加明确自己的区域定位和发展目标,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

积极优化“一廊两带三区”

“一廊”指“连接首都功能承载区与城市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五大提升工程”,带动东部、东南部地区发展升级,服务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两带”分别指“生态环境带”和“高精尖经济发展带”。其中的“生态环境带”,即在一道、二道绿隔地区,依托温榆河走廊和城市公园、湖泊水系等生态功能空间,提升与市行政副中心相毗邻地区的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保护屏障功能;“高精尖经济发展带”,则是以承载首都功能为导向,连接CBD、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金融、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区”建设各有侧重。其中“建成区”着力于提高国际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塑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城市形象。“集中建设区”重在强化空间管控,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实现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用地集约、生态练好的目标;“疏解提升区”则重在推进低级次产业调整退出、出租大院拆除、“城中村”整治、棚户区改造等任务。

打造和谐宜居模范区

目前,朝阳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5平方米。河道还清63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90%。“十三五”其间,朝阳区将启动“六个一百”工程,通过新建及改扩建百条主次干路支路和断头堵路,建设提升百条环境优美大街,新建改造百个大中小微型公园,新升级百个“高精尖”功能性产业项目,打造百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创建百个基层文化品牌,促进城乡协同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朝阳区除了积极推动“高精尖”科技产业之外,还将积极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以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朝阳区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契机,不仅出台“文创十五条”等方针和政策,而且构建“两核、三带、多基地”的空间布局。到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收入翻一番。

“两核”指CBD区域的国际文化商务核、中国传媒大学定福庄区域文化创意创新核,主要吸引旗舰型文化企业、大型新兴传媒机构、传播平台运营商,打造高端智库中心。

“三带”指通惠河创意设计产业带、朝阳路文化传媒产业带、朝阳北路时尚休闲产业带。主要吸引传媒影视等内容原创、技术创新、产品交易、版权服务的项目。

引进人才,保护知识产权

朝阳区内聚集了高等院校19家、科研院所88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90余家、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0余家,占比均超过全市的1/5。朝阳区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对商务精英和青年英才两个大类、六种高端人才即商务旅游人才、科技商务人才、文化商务人才、国际金融人才、国际贸易人才、商务服务人才予以支持。2020年,建成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

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朝阳区还积极保护知识产权。2016年,朝阳区专利申请3.9万件, PCT国际专利申请4,024件,创新活跃度及高。全区有效注册商标21.9万件,技术合同成交额754.7亿元。区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建立了两个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分中心,在重点产业园区建立6家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工作站,并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特别是反覆侵权、恶意侵权、规模侵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查处和纠纷调解案件量均居全市各区之首。其中“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是北京市唯一快速提供预审、确权及维权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对保护知识产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朝阳区的优势得天独厚,从今往后,朝阳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的吸引国内外的商客和资本,从而开启自身区域的新篇章,为早日实现十九大绘制的两个“一百年”蓝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