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 >> 会议动态 >> 京港两地同携手 继往开来赢商机 >> 阅读

京港两地同携手 继往开来赢商机

2017-12-04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第二十一届“京港洽谈会”成功签约108.2亿美元

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在香港成功召开、圆满落幕。本届“京港洽谈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要素互通、开放发展、共创繁荣”。虽然本届“京港洽谈会”只召开了两天,但在这两天时间里,京港两地各有“丰收”:两地成功签约24个双向投资重大项目,签约金额折合108.2亿美元。

时至今日,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谈会”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成为了京港两地名副其实的交流盛会。在本届“京港洽谈会”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府代市长陈吉宁针对京港进一步深化合作指出,京港两地应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科技创新、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和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工程为核心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强合作,共享商机,共同发展。

香港特区特首林郑月娥也表示,香港和北京的经贸合作向来十分紧密,香港在北京的累计投资位列在京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位,香港同样是北京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我在今年十月份发表了我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发展创新及科技、推动创意产业是本届政府工作重点之一,而这又与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不谋而合。”林郑月娥深信,京港两地将在科技创新及创意产业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二十一年的时间里,“京港洽谈会”成就斐然,有目共睹。自1997年举办开始,“京港洽谈会”的签约数额从最初的14.62亿美元到现在的108.2亿美元;从16个京港合资合作项目到24个双向投资重大项目签约;从“面向21世纪,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主题到“创新引领、要素互通、开放发展、共创繁荣”主题;双方的合作领域也从科技、金融、贸易、房地产拓展到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年的“京港洽谈会”,虽然签约数额、签约项目、研讨主题和合领域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京港两地秉承的“优势互补、共创繁荣”宗旨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精神。

毫无疑问,作为商机和活力代名词的“京港洽谈会”,将继续作为京港两地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继续作为两地政府、知名企业、投资者精诚合作的平台,继续为京港两地的繁荣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