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周甲禄 >> 重视环保不能只“嘴上说说” >> 阅读

重视环保不能只“嘴上说说”

2013-12-13 10:49 作者:周甲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周甲禄

眼下,各级政府都重视民生建设,每年用于民生的投入都在大幅增长。但是,在官员的视野中,教育、医疗、养老等是民生,而环保好像与民生无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固然是民生,但在今天,让老百姓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更是当务之急的民生。

最近连日雾霾,空气令人窒息。呼吸没有污染的空气竟然成了今天生活在中国一些城市人的奢望。环境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成为民生中最为紧急的事情。

民生者,民之生存生活也。最重要的民生自然与人民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有关的事,生存关乎生命,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民生吗?空气、水、食品是人的生命须臾不可缺的东西,保证空气质量、保证饮水和食品的安全,是保障生命的头等大事。而要做到这些保障,就要加强环保事业,不重视环保,雾霾就挥之不去,饮水、食品安全也无保障。

然而,现在一些地方,将环保放在民生之外,口头上重视民生,而对当务之急的民生却态度消极。最近有媒体报道,中部某省环保项目躺在规划上难落地。根据规定,“十二五”期间,全省拟建设170个城市垃圾处理设施,但到目前,时间过半了,仅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4个,在建40个,116个未开建。这些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投资8亿多元,而省级财政未安排配套资金。经济实力较强的武汉市,19个规划项目中仍有13个未开工。

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是改善人居环境,防止污染的重要举措,但在一些地方的建设中却处在欠账的最前位。据报道,之所以不积极,其原因是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没有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地方政府不重视。可见,不管是不是民生,只要不追责就不重视,这是眼下不少地方政府工作的心态。在这种心态下自然难有雷霆手段,难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发展经济固然重要,发展经济的目的还是为了民生福祉,以牺牲民生而发展经济,或借发展之名而忽视民生,则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当每天早晨推开窗户,看到室外茫茫雾霾时,每一个为官者当好好想一想自己的为政理念和作为。不要当好龙的叶公,天天念叨重民生,当民生关切来临时,却不见积极作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周甲禄

新华社湖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新华社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