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2015:让创新动力引领新常态 >> 阅读

2015:让创新动力引领新常态

2015-01-27 16:34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岁末年初,如何把握新常态引起社会热议。新常态是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新阶段的一种表述,这一概念成为把握中国当下发展实际的标志性话语。眺望2015,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将成为中国发展的大逻辑。而能否在各个领域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将成为中国2015年引领新常态的关键所在。

对粗放发展方式说再见的中国经济,迫切需要以创新为龙头,培育新的增长点;社会发展从数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人们对生活质量、健康、食品安全、水和空气清洁、幸福感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满足这些要求就必须对社会治理进行全面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出台,要细化、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无疑对各级党政机关的改革创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具体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则是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全新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尽管多年来我国在支持创新、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创新动力仍显不足。应该说,在许多时候人们并不缺乏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和从事创新的潜在渴望,但这些认识和渴望并未化为起而行之的动力,究其原因就在于外部支持体系的缺乏。在经济发展领域,许多创新行为不但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政策支持,有时候还要额外负担沉重的税费;在其他领域,人们的创新行为可能要面对的是缺乏宽容和激励的制度、舆论环境。总体来看,创新的成本很高,其收益却难以预料,人们面对创新望而却步也就不难理解了。

创新是美好的,但创新往往也是脆弱的,它对社会环境的要求很苛刻。2015年,中国要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意愿和创新力量,就必须培厚创新的土壤,改善创新事物的生长环境,为各个领域的创新行为精心营造良好的生态和氛围。这既包括制度、政策的调整,也包括对舆论的引导;既需要在观念上打破常规、解放思想,也要敢于在工作中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唯有此,我们才能真正认识、适应新常态,最终做到用创新动力引领新常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