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别让庸官拖了改革后腿 >> 阅读

别让庸官拖了改革后腿

2014-07-08 09:12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最近,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省(区、市),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这也是一次“动真格”的督查,督查之剑直指那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要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严肃问责,依法依规进行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甚至给予行政处分。这还是一次创新方式的督查,提出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督查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督查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督查与舆论引导相结合,以使督查机制的作用和功效发挥得更加充分。

显然,与以往多在行政体系内部运行的督查不同,这是一次“开门式督查”,新闻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第三方机构的专业监督都将参与进来发挥作用。在全方位的督查机制之下,一些拖改革后腿的庸政、懒政行为有望得到强力纠正,一些习惯了当“太平官”的庸官将无法再“稳坐钓鱼台”。可以说,本次督查是继中央巡视工作启动以来,刺向官场不良风气的又一柄利剑。

一些行政机关日常工作中的庸、懒、散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治庸风暴”也是屡屡刮起,有的地方还专门为此成立了“治庸办”,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庸政惰政现象有所抬头,其危害也不断加深。一些领导干部过多考虑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过于计较个人得失,对推动改革存在畏难情绪和观望拖延情绪。当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出台,雷厉风行,但到了一些具体领域、具体部门、具体地方,却迟迟不见动作,究其原因,除了细化工作需要时间等客观因素,一些领导干部的庸政惰政行为也难辞其咎。凡此种种,已经引起了社会舆论的质疑和群众的不满,长此以往改革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将受到伤害,全面深化改革的执行力和效果将大打折扣。

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不能停留在纸上,不能让庸官拖住改革的后腿。人们期待,本次督查能够开启一个良好的开端,建立全方位、常态化的督查机制,彻底根治行政领域的庸懒之风。对于那些习惯做“太平官”的领导干部来说,唯有打消侥幸心理,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才是正确的选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