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反“四风”,打胜暗战不容易 >> 阅读

反“四风”,打胜“暗战”不容易

2014-05-08 08:41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最近,中纪委、监察部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方面再响重锤, 网上开通监督举报直通车受理网友举报,每周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同时不断摘发网友揭露的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各地也纷纷加大力度,防止“四风”借节假日等机会出现反弹。

自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2013年年中开展反对“四风”工作以来,纠正“四风”的工作长时间保持强力态势,其成效在全社会有目共睹:许多大吃大喝活动偃旗息鼓,相当一部分会所、高档餐饮门庭萧条,一些机关单位的风气清新向上。这时候,社会上出现一些疑问:反“四风”的强力态势是否应该告一段落了?而近期反“四风”的密集举措,显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事实上,反“四风”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因为,当前的反“四风”工作开始面临一场尤为关键也更为困难的“暗战”,稍一放松就会前功尽弃。从网友向中纪委、监察部举报情况看,许多“四风”现象遭打击后并未消失,而是转为更为隐蔽的形式:有的“换马甲”后仍在堂而皇之地进行,有的转入“地下”以更为私密的状态运行。此外,一些原本就隐藏很深的“四风”问题仍未被挖掘出来,享乐主义思想不可能短期内绝迹。可以说,“四风”问题远未解决,反弹的可能性不仅真实存在,而且能量巨大,需要认真对待。

反“四风”工作,不仅是一场持久战,还将是一场“立体战”;强力态势不仅需要成为常态,还需要不断改进方式,以综合手段扫除“拦路虎”。对于在反“四风”工作中负有主导之责的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当前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纠正“四风”的工作持续抓下去,不仅那种不够重视,搞形式、做虚功的做法要不得,满足于已有成绩,松劲、疲劳的情绪也是有害的。针对“暗战”加剧的形势,有关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开门监督”力度,开辟渠道让全社会参与监督,把一切隐蔽的“四风”问题都暴露在阳光之下,让其无处藏身。唯有构建全方位、高强度、长时效的监督体系,才能促使一些人打消侥幸心理,从思想意识深处告别“四风”,从而铲除“四风”存在的土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