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向拜金主义成功观说不 >> 阅读

向拜金主义成功观说不

2014-03-07 15:18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入提速发力的新阶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和公民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遵循,将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同时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并非是一个单纯“栽花”的过程,还必须勇于“摘刺”,扫除一些错误的价值观和思想倾向,才能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比如,当前社会上盛行的一种“成功观”,其危害就不可小视:受消费主义等因素影响,许多人以物质财富的获得为人生唯一成功标准,滑向拜金主义的泥潭,不择手段谋取私利,“宁可做成功的小人,也不做失败的君子”,结果导致社会心理失衡、腐败、违法犯罪等社会问题。

在道德取向上,拜金主义成功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根本冲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拜金主义成功观却将金钱凌驾于道德之上,视道德为可以换取利益的商品,甚至为可以抛弃的牺牲品。可以说,不纠正拜金主义成功观的错误影响,将社会上对人生成功的错误认识重新拉回到道德的轨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很难树立起来。

我们应抓住举国大力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利契机,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等,促使公民建立崇尚道德的成功观,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引领成功人生的行动指南。要让人们认识到,道德的价值至高无上,道德的底线不可逾越,有道德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在这方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比如“200年制秤不差分毫”的江姓人家、离休后献身荒山绿化的杨善洲,等等,这些在漫长人生中坚守道德原则的人们无不令人肃然起敬。崇尚这样的人生成功,才是我们这个社会大多数人应该认同的价值观。

建立崇尚道德的成功观,不仅需要舆论、榜样的“软性”引导,还需要制度、法制的“硬性”保障。在现代社会中,道德建设需要继承优秀文化传统,也需要融入现代法制精神,培育与法治社会相适应的道德体系,促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当有德者总是能够得到肯定,失德者总是逃脱不了惩罚,一些被金钱牢牢吸引的目光才能投向道德的天空,重新调整和设计行之长远的人生成功之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