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让道德之光永远闪亮 >> 阅读

让道德之光永远闪亮

2013-10-23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岁末年初,推选道德模范成为涌动中华大地的社会热潮。细看这些推选的组织方,有各级党委政府,有各类媒体和社会组织,也有自发组织、参与的群众和网民,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可以说,道德模范是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群体,对道德模范的推崇、对美德的渴望与呼唤已成为全社会精神层面的深度共识。那么,在热情地推选、真诚地感动之余,我们能够从道德模范的言传身教中得到怎样的启示?那就是行动,道德建设的行动,每一个道德建设的责任主体、每一个人的行动。

2012年,我们期待能够在道德建设领域看到更多的行动。

如果把当前的道德建设看做一场宏大的社会创新的话,“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同样适用于道德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不仅要通过制度层面引导、推进全社会的道德建设,如完善对道德的司法保障、加大对失德行为的惩戒力度,还要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为道德建设发挥自上而下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期待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更多行动起来,发挥道德建设的责任主体作用。在道德大厦的建设过程中,各类职业、行业的道德规范发挥着关键的支柱作用,重建、维护各自领域的道德是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2012年,一些昔日职业道德重灾区的“恢复重建”将引人注目,而引领社会慈善新风尚的一些企业、社会组织等“道德新军”也将不断崛起,我们期待看到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更多出现。

期待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彼此展现更多的善意。勇敢救人的女大学生“虎妞”杨艳艳曾在微博里写道:“躲在被窝里我突然想哭了,我不想干坐着享受你们给我的荣誉,我想做事对得起你们,我害怕当这事过去,大家又开始抱怨社会冷漠……能不能以爱之名,创造一个虎妞时代,把内心的热血释放。”的确,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一个道德完善的社会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出现,它必须是由我们每个人的善意所构成,由每个人一点一滴的行动去慢慢积累。解决道德问题的最终答案不在别处,就在你我彼此相携的手中,心有大爱才能握住未来!在这方面,已经涌现出的诸多美德人物给我们作出了最好的表率。2012年,就让我们把这些道德的种子播撒开来,生长出一片更广阔、更美丽的道德风景。(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1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