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让民意表达的“绿色通道”更通畅 >> 阅读

让民意表达的“绿色通道”更通畅

2013-10-23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作为中国民主的重要“窗口”,2012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吸引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人们关注两会,不仅因为两会内容事关国家重大决策,影响着中国改革发展的走向,更因为两会汇聚了各方民意,是一条基层民意顺畅表达的“绿色通道”,昭示着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民意的顺畅表达是保证决策正确的前提和基础,可以说,每一位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都是民意表达的载体与渠道,都对保证两会这条民意绿色通道的通畅负有重大责任。

保证民意表达的通畅,需要代表、委员在两会前、尤其是平时加强调查研究,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是“十二五”规划落实关键之年,人民群众对民生、改革均抱有极大期待。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代表、委员在准备议案、提案时十分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努力提高议案、提案的代表性和科学性,使人民群众的利益表达更为充分;两会也通过改革探索,不断增加基层代表、委员的名额,使工人、农民、教师等基层群众“直接发声”的机会越来越多,使基层民意与两会的对接更为通畅。

保证民意表达的通畅,需要两会在会议程序、会风上保持高效率。近年来,两会在自身改革上不断推出新动作,包括会议纪律的强化、会议日程和议程的调整等等,都朝着改进会风、提高效率的方向不断努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两会近年来加大了和社会公众沟通的力度,一些新媒体手段的引入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和两会代表、委员进行对话交流,这些与时俱进的做法无疑能够有效拓宽民意表达的渠道,提高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效率。

保证民意表达的通畅,还需要两会之后加强对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办理。民意表达的结果必须是解决问题,而这取决于相关建议、提案能否得到认真的办理。近年来,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下,凝聚着基层人民群众广泛民意、总数达上万件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绝大部分都得到了高效的办理。可以说,对相关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已经形成基层群众、两会、政府部门的三方良性互动局面,使民意的表达最终推动了现实问题的解决,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基层民意在两会的通畅表达,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所在。我们相信,2012年的全国两会,必将为中国民意的通畅表达、中国民主的发展再谱新篇。(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3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