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深化改革还需扩大公众参与 >> 阅读

深化改革还需扩大公众参与

2013-10-23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作为“十二五”规划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2012年“深化改革”的基调格外突出。两会期间,深化改革的呼声高涨,《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部署引起广泛关注;两会后,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涉及中国经济发展广泛领域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密集推出。在政府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社会热议的焦点领域,深化改革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下一步,如何将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

显然,由于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深化改革将面临重重困难,任务千头万绪。如何保证其顺利进行并获得群众满意?“扩大公众参与”无疑是必要的选择。可以说,唯有让社会公众对深化改革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等主体权利,深化改革的工作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公众参与,就要尊重群众的利益表达和首创精神。深化改革首先要明确方向,而广大群众在自身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的意愿表达无疑为改革确立了坐标,群众在现实生活中诸多富有创举的探索和实践无疑又为改革指明了路径。改革者能够将这样的坐标和路径作为重要参考,深化改革无疑将事半而功倍。实践证明,一些改革方案出台前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在实际操作中注意吸收社会已有的经验予以推广,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公众参与,就要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素质的提高,社会公众参与改革的热情不断高涨,参与改革的能力也在稳步提高,将改革的全过程向公众开放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当前在社会管理领域,公众的积极参与使社会发展局面为之一新,便是一个证明。

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公众参与,还要充分保障公众的监督权。改革是利益的调整与分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监督的缺失将导致利益分配不公,进而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涉及社会公平正义的重点改革领域中充分引入公众监督,无疑能使改革者随时察缺补漏,及时纠偏,并保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当前在农村基层民主建设领域,“村民监事会”等公众监督的实现大大促进了基层民主建设的健康发展,便是一条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