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让青春之歌唱响改革发展主旋律 >> 阅读

让青春之歌唱响改革发展主旋律

2013-10-23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中国共青团90年的辉煌历史,是在党的领导下带领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90年,穿越两个世纪的“青春之歌”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各级团组织努力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带领中国青年持续奏响“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主旋律。我们欣喜地看到,共青团对当代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仍在不断加强,以广大团员为主体的当代青年在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也更加凸显。

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实践已成为当代青年的实际行动。在共青团的领导下,广大青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团组织活动品牌越擦越亮,成为广大青年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科学发展实践的有效载体。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级团组织的推动下,以个人创业带动社会就业成为当代青年投身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选择。在改革开放年代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群体,被彰显个体选择的时代赋予了强烈的自主创业意识,这使他们展现出更多的独立和自信,也造就了不断壮大的自主创业群体,有力地带动了社会就业和经济发展。当前,各级团组织围绕青年创业开展了大量的帮扶活动,对整合社会资源、扶持青年创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推动下,各种公益志愿者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公益志愿精神日益成为当代青年的崭新精神风貌。从事公益志愿活动,参与公益志愿组织,投身公益志愿事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当代青年的选择。青年群体中公益志愿精神的成长,为中国公益事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令人信服地说明了当代青年仍然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一代。

青年强则国强。我们相信,在中国共青团90年高高飘扬的旗帜下,当代中国青年必将展现出更多令人振奋的特质,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积极行动,为中国的改革发展谱写更为辉煌的篇章。(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5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