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让“爱的教育”彰显应有价值 >> 阅读

让“爱的教育”彰显应有价值

2013-10-23 09:01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黑龙江佳木斯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勇救学生的事迹近来感动了亿万国人。人们发现,张丽莉彰显大爱的英雄壮举并非偶然,她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一直践行着“爱的教育”:收入微薄却从不吝惜爱心的付出,不仅兢兢业业地在讲台上传授知识,更用无私的爱心去帮助、感染自己的学生。可以说,是爱的教育的精神成就了张丽莉。“最美女教师”激起的舆论热潮说明,我们的社会多么需要爱的教育,我们在学习张丽莉的同时应该大力弘扬爱的教育,让我们的教育体系不但能教授知识与技能,更能传播爱心与责任,如此才能不辜负张丽莉老师的一番壮举,才能让“最美女教师”后继有人。

但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是,在当下教育体系中,爱的教育的价值并未得到充分体现:学校通常会教学生如何去应对激烈竞争的升学考试,有时也会教学生如何去拥有音乐、美术等“综合素质”,却常常忽视了教学生如何去爱他人,如何培养一颗朴素的爱心,更忽视了教师在这方面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样的问题不予以解决,无疑将降低教育的价值,很难培养出一个民族所需的“大写的人”,无助于社会的长期健康发展。

让爱的教育彰显应有价值,就要为其创造必要的生存空间。真正的爱的教育,应该是“春风化雨”的言传身教,是“润物细无声”的点滴行动。这就需要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传播爱心,也需要学生主动参与大量的爱心行动。由此,我们应在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引入“爱心指数”,让广大张丽莉式的教师能够获得公正的评价;我们还应为学生参与爱心行动留下必要的时间,提供可能的机会。

让爱的教育彰显应有价值,归根结底在于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在当前应试教育不断扩张的态势下,许多学校早已不堪重负,素质教育每每“荒腔走板”,道德教育往往收效不佳,一颗朴素的爱心也因此显得分外奢侈。甚至在一些地方,应试教育已经由手段异化为目的,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巨大利益链条,被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集团所把持。根治应试教育的痼疾,让教育回归“爱的真谛”,仍需要决策者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教育改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6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