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横江葡萄”扎根记 >> 阅读

“横江葡萄”扎根记

2013-10-23 09:01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当下,“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不二选择,但少数地方政府急于出政绩,主导引进、强制发展某些扶贫产业,背离了市场规律,结果反而伤害了群众利益。在江西省吉安县,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种更为明智的做法,那就是尊重群众智慧、尊重市场选择来发展扶贫产业。“横江葡萄”,一个响亮的扶贫产业品牌,就是这样在当地诞生、扎根的。

吉安县位于井冈山革命老区腹地,自2002年以来就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初夏时节,行驶在穿越县境的吉永公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路边绿荫匝地的葡萄园。吉安县副县长邱小剑告诉半月谈记者,2012年,当地种植横江葡萄的面积已超过3万亩。这个县1/3的贫困户都种植葡萄,以横江镇最为集中,当地已把“横江葡萄”作为扶贫产业品牌重点打造。当下,县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第9届“横江葡萄节”。

横江镇公塘村是当地有名的葡萄专业村,宽敞的巷道两旁,到处可见漂亮的楼房小院。57岁的村民肖海照刚从葡萄园里回来,他兴致勃勃地带着记者参观了自己的家:3层楼房,每层都是106平方米,各式家电一应俱全,还有一个160多平方米的院子。这栋建于2008年的“豪宅”花了他20多万元,全部来自自家葡萄园的收入。

“‘一亩葡萄十亩稻’,这一点都不假!”肖海照说,自己在村里是最早种葡萄的一批,2001年开始种,8亩葡萄平均每年纯利润就是6万多元。以前自己种水稻,一亩每年只能收入1000多元,还要养活4个儿女、3个老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盖房子,根本不可能!”而如今,他不仅建了全村最漂亮的房子,还投资40多万元与别的专业户一起成立了公司,租地开展葡萄种植。

横江葡萄的效益为何这么好?吉安县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段五和介绍,江西省内长期缺乏葡萄产业,吉安县引进葡萄后迅速填补了这一空白,多年来效益一直较好。如今通过“农超对接”,更好地解决了横江葡萄的销路问题。

在“横江葡萄协会”,记者见到了葡萄产业真正的引进者、横江葡萄协会会长肖章瑛。这个敦实的黑脸膛汉子,原是横江镇桂花村的一名普通村民。1998年,他在外地打工时,偶然在广西桂林市发现当地种植的葡萄面积大、销路好,便开始学习葡萄种植技术。1999年他回到江西老家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开始种植葡萄,2000株葡萄当年便挂果数百斤,一销而空,引起了四里八乡的注意。2000年,在他的示范带动和手把手传授技术的帮助下,10户村民种植了400多亩葡萄,产业粗具规模。其后10多年,随着示范效应不断放大,葡萄园开始星罗棋布地出现在吉安县的各个乡镇。

“政府对我们横江葡萄支持很大。”肖章瑛说,早在1999年,政府发现自己种植的葡萄后,就来此召开农业现场会予以推广。多年来,吉安县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帮扶葡萄产业:对农民新种葡萄提供600元/亩的一次性补贴;对农民建设滴灌等农业设施提供补贴;补贴保险费用,为葡萄产业引进农业保险服务;举办“横江葡萄节”推广品牌;引进加工企业等做大葡萄产业链……

“在产业扶贫的发展中,政府必须引导农民接受、参与,成为主体。”段五和深有感触地表示,上世纪有段时间,政府在扶贫上走了许多弯路,包括不顾市场规律强制推广种植业等,农民抵触情绪很大,“政府让种什么,农民就不种什么”。现在则是“农民要种什么,政府就扶持什么”。政府的工作,主要是帮其降低发展成本和风险,“只有扶持农民成为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产业扶贫才能走上正轨。”

今年,横江葡萄又一次面临丰收。但是记者了解到,种植面积扩大后,江西省内市场已接近饱和,葡萄销售遇到了一些难题。公塘村村民肖伯仁说,合作社刚开过会讨论了销售问题,今年要多跑跑市场。肖章瑛对这个问题也有清醒的认识,他准备到外省去开拓市场。

“政府不会袖手旁观的。”段五和说,对于销售难题县里将采取引进龙头加工企业、特产公司加大收购力度等办法进行破解,“办法总还是比困难多吧!”

显然,横江葡萄作为一个稚嫩的扶贫产业,其发展还处于零散、粗放经营的初始阶段,距离成熟的市场主体尚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记者看到,无论是农民还是当地政府,在产业发展路上已拧成一股绳,一起朝着市场使劲。这种齐心协力的精神,正是未来发展的信心所在。记者临走时,肖伯仁笑着大声说:“葡萄熟了时,欢迎再来!”在他爽朗的笑声中,记者感受到的正是这样的信心。(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7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