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 阅读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2013-10-24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当前,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在奋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一些风险和干扰也纷至沓来,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日趋繁重。在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下,舆论高度关注未来中国的发展之路问题,全社会亟待更好地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这是一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来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旗帜就是方向,中国的发展既不能走歪路、邪路,也不能走老路、回头路。未来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历史已经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之所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靠的就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并在实践基础上勇于推进理论创新。

历史还将证明,未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仍然离不开解放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改革开放这个强大动力。对僵化和停滞说不,对原地踏步说不,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将是我们赢得未来的重要力量。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近十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有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将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8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