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让奢华之风远离校园 >> 阅读

让奢华之风远离校园

2013-10-24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最近,全国各级学校陆续开学,社会商家围绕学生入学精心打造的“开学经济”因之火爆。许多学生在踏进校园的时候披挂着堪称奢华的新“装备”,从时髦的电子产品到高档服饰不一而足,便是拜“开学经济”所赐。于是,学校的开学在一些学生中间便变味成了商品展示会的开幕,比拼“苹果三件套”之类的炫富、攀比之风开始蔓延。

作为养成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场所,学校被唯利是图的“开学经济”侵蚀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放任奢华之风污染校园,结果只能使学校沦为制造拜金者的生产线。尽管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在财富与成功画等号的浮躁社会氛围里,维持学校风气的纯净难上加难,但如果我们并不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金钱的奴隶,并不期待一个只有拜金者的未来,那么就当努力遏制校园里的奢华之风。

遏制校园里的奢华之风,校园外的社会首先应负起责任。社会有责任倡导清白朴素的人生观和健康适度的消费观,尤其是负有引导之责的大众传播媒介,要警惕“嫌贫爱富”的畸形心态占据社会的主流。即使是以逐利为天性的商家,也不应忽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要为孩子们制造过多过高的消费需求,要让奢华主义的营销远离校园。当前一些商家不仅把学生列为高档商品的倾销对象,还通过制造“童模”等产业,让学生去为资本冲锋陷阵,这种见利忘义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遏制校园里的奢华之风,家长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虽然现在许多家庭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消费能力也很强,但面对孩子的过分要求,家长们应该杜绝溺爱心理,引导、培育孩子的独立生活和自我奋斗意识,这不仅是为自己的孩子负起责任,也是为社会的未来负起责任。

遏制校园里的奢华之风,教育部门和学校是最后一道防线。当前一些教育部门仅把应试成绩作为衡量学校水平的唯一标尺,而忽视了学校道德风气的养成;一些名校办学有奢华倾向,大兴土木建设楼台馆所,一些商业化的场所与社会相比毫不逊色;一些教师放弃了言传身教的德育职责,向学生公然灌输追名逐利的片面价值观……如果社会的大气候和学校的小环境统统失守,我们又怎么能够指望孩子们出拜金主义的污泥而不染?显然,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要反思自身责任所在,尽快回归育人本职,而政府也要发挥应有的监管职责,让奢华之风远离校园。(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9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