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十八大:书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 阅读

十八大:书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2013-10-24 09:00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即将为中国的发展确立新的起跑线之际,如何坚定不移地走好科学发展之路,显得尤为重要。

党的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观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它科学回答了新阶段中国“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正是得益于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党的建设与时俱进,诸多发展新成就历历在目,越来越多、越公平地惠及全体民众。最近十年堪称中国发展的“黄金十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科学发展观在其中的指导作用尤为重要。

尽管科学发展成果显著,我们还必须看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发展中产生的一些经济社会问题亟待求解,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要求不断增强,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盼不断提高。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仍需秉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精神,不断推进科学发展。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今年“7•23”重要讲话中所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十八大的召开,将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节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来看科学发展观,它无疑是开启中国未来发展之门的一把钥匙。十八大将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只要我们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我们就能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10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